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明年GDP增速或高全国水平

2012-12-21 08:47    来源:东方今报

  昨日,省社科院发布了《2013河南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2年和2013年河南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10.3%和10.6%,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蓝皮书还表示,当前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被遏制,但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提升,出口增长面临巨大挑战。

  相关阅读>>>

  【关键词:经济增速】预测:2013年河南GDP增速为10.6%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受国内外经济发展大环境影响,2012年河南经济运行出现了年初延续上一年高位增长态势,但从一季度末开始增速明显回落的特点。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二季度以来河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速回落势头得到遏制,总体表现出下行趋缓、波动筑底、企稳回升的特点。

  今年以来,河南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好于全国、领先中部,总体波动幅度较小,实现趋稳回升,得益于河南扩大开放、加快转型、新型城镇化引领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等综合效应的彰显。

  蓝皮书预测,2012年和2013年河南GDP增速将分别达到10.3%和10.6%,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介绍,展望2013年,外部经济形势仍十分复杂,河南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期,投资、消费、出口均面临一定下行风险,物价上涨压力有所上升,全年经济增长与今年大体持平。我们要用足用好人口、改革、开放招商、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红利,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粮保粮难度增加、要素制约日益显现、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挑战,努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关键词:物价指数】预测:明年河南CPI将同比上涨3.6%

  “现在,全球通胀预期上升。”谷建全说,虽然2012年1到1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6%,通货膨胀压力基本解除,但是必须注意到,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正在积累,一是受新一轮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短期资本回流,都可能推高明年的物价。

  二是随着通胀压力的基本解除,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增大,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随时可能出台,形成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

  三是食品供应总体处于紧平衡格局。

  四是工资上涨将逐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传导,以及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等,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根据上述因素,预计明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左右。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