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陕西假保单窝案兑付本金 与工行兜底5000万

2013-01-17 08: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僵持近五个月后,陕西兴平国寿与银行内部人员联手运作的假保单窝案终于有了实质性处理进展。据了解,受害者日前已陆续领回本金,整体涉案款约5000万元,除追缴回的少部分款项外,大部分由相关金融机构出资善后。

  去年8月29日,两家金融机构10余人遭警方控制,500余客户数千万资金被爆去向不明。更让人震惊的是,这出手法拙劣的骗局,已在众所周知的情况下上演了近10年。

  意外暴露的连环骗局

  如果不是客户经理遭遇意外,所有一切可能还将按照原本的灰色路径相安无事的继续下去。

  曾经被称为金牌业务员的刘静此前供职于工商银行陕西兴平支行,多次因销售业绩突出获得行内嘉奖。过去几年中,多名工行客户在刘静的介绍下,购买了中国人寿保险的一款“全能险”产品,该产品承诺投保人将定期获得回报,年化收益5%-7%不等。

  每一年,刘静都负责这款产品“分红”与“转存”手续的办理,从未有过失约,直到一年多前,刘静因车祸不幸身亡。

  当时有客户来到工行咨询该保单后续服务的交接事宜,但令他们难以置信的是,工作人员竟表示,该行从未代销过这一产品,所谓保单也可能系伪造。客户随即向当地金融机关报案,一个利用假保单骗取巨额客户资金的连环骗局这才逐渐浮出水面。

  据当地金融业人士称,此案牵涉客户超过500人,涉案金额逾5000万,资金有可能投入民间高利贷并供个人投资挥霍等。

  “投资”于该产品的多位客户出具的保单显示,这款引发巨大风波的保险产品全称为“国寿稳健一生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保单下方盖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平支公司保险合同专用章。

  案发后,多位客户前往中国人寿了解情况,却被告知,这些保单系个人伪造。直到这一刻,他们登录中国人寿网站时才发现,并不能在官网上查到自己的保单编号。

  资料显示,“国寿稳健一生”属于企业年金产品,由单位统一办理,单位和个人各出部分资金委托保险公司代为机构理财,实现个人在退休养老年龄段领取养老年金的目的。

  几年前,中国人寿兴平分公司及工商银行兴平支行的客户经理开始大规模推广此类业务,推广对象也由企业转为个人,退休职工更是他们集中攻坚的对象,各式流动宣传点在当地几家大型企业里全面开花。

  当时推介时,两家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承诺最低投资限额5万元,五人一组即可参团,保期一年可得到固定收益。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一产品的承诺收益率也越来越高,2007年,收益从4%-5%涨到了7%。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