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放松房地产开发贷 预判2013年房价上涨

2013-01-21 08: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3年房地产贷款在严防的呼吁声中,从前一年被银行“束之高阁”转为“主动争抢的生意”。房地产的融资渠道也随之悄然发行了变化,信托、私募股权基金等不再是地产融资的首选,地产商开始转战银行找贷款。

  地产商转战银行融资

  一位主要给房地产企业放贷的民间财团董事长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去年前三季度,向公司要钱的开发商还比较多,较2011年增长了30%,通常借贷规模都在2亿元左右,年利率基本都为20%。最大一宗生意是借了18亿元的资金,但利率依然高达18%。

  “但情况从四季度开始发生变化,特别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在青岛、广州、江苏等地共有5宗在谈的项目告吹。最离谱的是有一宗是今年1月初,已经到最后签合同的一刻,对方负责人出门接了一个电话后,就终止了合作。据事后了解,对方最后从银行获得了所需资金。”上述民间财团董事长说。

  事实上,不仅是民间资金,而且信托公司近期也同样遭到来自银行的“抢生意”。

  某信托业务员也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信托产品不好做,一方面由于银行放闸开发商希望利率可以低一些,但另一方面,投资回报低了投资者又不愿意投资信托产品。例如万科去年平均信托融资的年利率在10%~11%左右,但去年年底发的一个新的信托产品年利率不到7%。

  “如果是其他开发商,这样的投资回报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上述信托业务员表示,“结果就是房地产信托产品募集时间拉长,这又让开发商不满意。”

  而信托还受到来自银行政策的打压。信托的一大销售渠道是银行,但在去年底华夏银行因代销的信托产品浮亏较大而产生纠纷后,媒体报道指,近期在深圳地区,以四大行深圳分行为首的多家银行目前已暂停信托产品代销业务,何时恢复代销尚无时间表。房地产信托自然也随之凋零了不少业务。

  而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与信托的遭遇类似。1月14日银监会在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银监会电视电话会”)上,也明令严禁银行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也受挫。

  而对近期银行贷款风向的变换,房地产开发商有深切的体会。

  珠三角某开发商董事长表示,去年银行对于该公司的申请基本是束之高阁,该公司二期开发原本需要近3亿元资金,本来用一期项目做抵押完全可以符合银行要求。“但从去年6月到11月,银行都不怎么搭理我们,农行的信贷员直接告诉我,‘不用再递申请了,根本过不了地区分行那一关’。”

  “所以原本公司打算从信托或者民间财团中融资,但今年银行的口风开始放松,最近银行主动联系我们,要我们再补交资料。”该开发商董事长表示,如果可以公司还是会选择从银行融资。毕竟银行年利息加上手续费也就在12%左右,与民间借贷20%相比还是划算不少。

  银行扩张开发贷

  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态度的转变并非偶然。

  回顾近两年房地产贷款,政策并无太大变化。2011年下半年,楼市较冷,价量齐跌,银监会首次已要求银行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监管部门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差异化房地产信贷和贷前尽职调查;要求银行采取各种风险控制措施,建立房地产开发商名单制度;组织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做房贷压力测试。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