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批准立即对牛肉食品进行DNA检测

2013-02-16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5日电 欧盟委员会2月15日在此间批准了欧盟卫生和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奥·博格提交的申请,将立即在欧盟范围内对牛肉食品进行DNA检测,以安抚消费者并防止“马肉风波”进一步扩散。

  根据欧盟宣布的计划,将在欧盟范围内进行2250件样本的检测,每个成员国会有10至150个不等的样本检测,检测的样本主要来源自零售业。欧盟会承担首月检测费的75%。

  欧盟还决定检测马肉中的苯基丁氮酮成分残余,计划每50吨马肉进行一个样本的检测,并要求每个欧盟成员国至少进行五份样本检测。

  英法两国日前在马尸中发现了止痛类药物苯基丁氮酮成分,虽然两国检验机构都强调此事与“马肉风波”并无牵连,但依旧引起了欧洲民众的高度关注。资料显示,苯基丁氮酮可用于治疗强制性脊柱炎等疾病,可能会引起一些患者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良反应,国际上对其进入食物链有严格限制。

  欧盟卫生和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奥·博格对相关申请迅速得到批准感到欣慰。他说:“我要求他们继续保持现有的状态,以期尽快给民众一个明确的回复,解释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托尼奥·博格表示:“消费者希望欧盟、各国政府以及相关各方能够让他们安心,尤其是确保他们餐盘中食物的安全。”

  据悉,DNA检测结果将在4月15日前后报告至欧盟相关机构。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向各成员发布相关信息。

  英国和爱尔兰上月中旬发现在部分超市出售的牛肉汉堡包中掺杂了马肉和其他肉类,在被检查的27种汉堡中,10种被发现含有马肉,23种含有猪肉。目前,马肉风波已蔓延至欧洲12国,挪威和奥地利的市场最近也发现了“挂牛头卖马肉”的情况。

    (沈晨)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