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款4.49亿元

2013-02-20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华盛顿总部负责贸易及反垄断的合伙人埃默森评述说,通过几年的积累,中国发改委执法更为自信。在未来数月,发改委可能会开出更多的罚单 ]

  在高端白酒遇寒之时,市场传出发改委对茅台、五粮液开出巨额罚单的消息。昨日有报道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发改委罚款4.49亿元,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将成为发改委开出的最大罚单,但此消息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的确认。

  为应对今年严峻的形势,部分白酒企业已经开始放慢发货节奏。一位茅台经销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1月份打给茅台的货款发过来的第一批货仅仅收到了一部分,尚有部分货没有配齐,他认为,这有助价格的稳定。

  争议巨额罚单

  近来茅台、五粮液对相关经销商欲罚又止的行为,似乎也预示着一些不测的风云。

  茅台集团此前曾发表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的有关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其后茅台集团宣布撤销对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并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本报记者此前曾独家报道,五粮液1月初发布《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督字001号)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我行我素、不按规则、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对公司和整个市场环境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因素,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四川银隆酒业有限公司等12家经销商被要求回购并扣除保证金,保定市乾坤福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面临货源调查并被通报批评。

  不久前,五粮液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强调将遵守《反垄断法》,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四川省发改委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根据《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第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小艺认为,如果没有酒业巨头施加的紧箍咒,经销商本可以根据市场供需的变化自主决定产品的供应价格或条件。

  淡季量价齐跌

  在上述消息传出之时,恰逢白酒销售传统旺季春节的结束。广州俊涛名烟名酒连锁公司董事长张健伟介绍,今年春节销售情况“一般般”,与去年同期相比,他旗下公司茅台、五粮液销量下滑20%~30%,利润率下降也颇为明显,因为加大买赠力度等因素,出现了20%的下滑。

  酒类营销专家铁犁对本报记者称,2013年,白酒业调整年的基本趋势不改,消化库存的因素继续增加,高端白酒的调整最早可能会在2014年结束,价格可能会稳中略降,销量不会有太大的起色。

  1919酒类专业连锁超市董事长杨陵江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白酒渠道模式演变会和其他消费品一样,和发达国家一样,厂家到消费者的中间环节会缩短,效率高的中间环节会生存下来,效率低的会被淘汰,此番发改委对两家酒企处罚金额过重,但酒企也应对此前以强势手腕对待经销商和罔顾消费者利益连番涨价作出反思,酒类企业此后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不仅要调整此前对待经销商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也要对原有的营销思路做调整,调整如果成功将成为利好消息,调整不好则事态将每况愈下。

  他预计,春节后就是传统的淡季,茅台、五粮液后期可能会量价齐跌,他认为,春节期间那些有稳定客户、市场基础较好的经销商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而那些刚入行或者本身想炒一把的炒家就会比较麻烦,只能靠低价抛货来换取生存空间。

  (林向)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