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状告泰囧侵权 光线市值一夜蒸发一亿

2013-03-07 08: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近来,国内两大破十亿票房影片都陷入了"掐架"尴尬:继《西游·降魔篇》被曝投资方与发行方掐架事件后,这几天,国产片最高票房影片《泰囧》也陷入侵权纠纷。

  票房差,投资人忧心,票房好了,为何麻烦也一个接一个?"没有《人在囧途》,就没有《泰囧》",武汉华旗公司的说法是否成立?

  其实票房出人意料的好,麻烦也不少。现在看来巨大的票房就好比西天路上的唐僧肉,江湖上各路人马都想来分一杯羹,吃一口肉。电影《泰囧》累计票房达12.6亿元,创下中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华语电影之一后,近期,电影《人在囧途》出品人武汉华旗在京开发布会,宣布起诉光线传媒等四家制作公司"不正当竞争"与"著作权侵权",理由是两部影片在片名、情节、台词等方面雷同,后者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同时声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武汉华旗:借此机会我们想大喊一声,大腕们,你们不能这么干,大哥们不能这么欺负小弟,第二将理清理顺法律官司,起诉《人在囧途之泰囧》,我们有准备并且甘愿做影视领域的警示者。

  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在4日开市前紧急停牌,停牌一天后,光线传媒5日一复盘股价就一路向下,逆势大跌超过1%,一天蒸发市值超过一亿元。目前,光线传媒在公告中回应:公司出品发行的《泰囧》是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拍摄和上映的原创影视作品,受国家法律保护。身为《泰囧》导演兼主演的徐峥表示目前不方便就此事过多回应。

  徐峥:我也是在看各种报道,现在已经牵扯到法律问题了,我就不方便回应了,必须谨慎一点来说了。

  有网友认为,《泰囧》火了,昔日的兄弟《人在囧途》是不是看着眼红,要分一杯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评价此事,不能看动机。

  尹鸿:是否恶意也很难去判断,但是知识产权保护当中还是会造成了一些既成事实,它就可能引起它的版权纠纷,因为事实上你在大量的宣传和包括谐音各种方式上带着这样的明显的联想,而且事先也没有真正的澄清版权之间的分割,所以它就很容易带了这样的纠纷。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张今认为,从已有事实来看,很难认定影片泰囧侵犯了《人在囧途》的著作权。

    (记者韩秀)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