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央行十年 周小川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2013-03-12 08:19    来源:一财网

  3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从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与此同时,周小川学贯中西,在共和国部长中,周小川可能是获得世界荣誉最多的部长之一。凭借良好的口碑、专业的能力,在国际金融界,周小川也是可以比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央行行长。

  按照有关规定,正部级领导干部的退休年龄是65岁。而2013年,周小川正好年届65岁,成为政协副主席之后,可以突破65岁的年龄限制。其实,从世界范围内来看,65岁的央行行长正当年。例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长达18年,80岁时才卸任。

  保驾护航经济

  周小川主政央行的十余年,中国经济历经了“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也成功应对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2003年至2012年这10年间,中国年均GDP增速高达10.5%,显著高于1993年至2002年的年均9.9%以及1983年至1992年的年均10.3%。2003年至2012年这10年间,中国年均CPI增速仅为3.0%,显著低于1993年至2002年的年均6.5%以及1983年至1992年的年均7.8%。

  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推出了四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周小川主政的央行,配合经济刺激计划,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9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9.6万亿元,创出近年贷款增量的最高记录;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更是达到了27.7%,比上年高10个百分点。

  在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安然度过了金融危机,GDP增速达到了9.1%。但与此同时,经济刺激政策也带来了一定的后遗症:随之而来的巨大通胀压力;广义货币供应量大幅度增长等。

  统计显示,2011年,CPI增速达到5.4%,远远超过年初4%的目标。此外,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时间中,货币供量大幅增长,到2013年1月,M2规模已经达到99.2万亿,今年迈上100万亿元的台阶成为定局。

  “面对严重冲击时,刺激政策的力度宁肯大一些,以便稳住信心。”近日,周小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相比之下,一些国家在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刺激政策可能力度不够,经济复苏情况不理想,事后还得进一步加大力度。

  周小川称,现在回头看,适时退出还可以做得略早一些、略鲜明一些。但也不要当事后诸葛亮。当时国际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很大,一波三折,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在2010年又演变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财政封顶”等,分析判断和决策的难度都很大。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