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药业股东层分裂 绿盒王老吉未来存变数

2013-04-11 08: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在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广药大有将同兴药业手中的王老吉药业股权全面收购之意 ]

  随着合资期限的一步步临近,广州药业(600332.SH)与香港同兴药业的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药业”)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广州药业大股东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方面认为,同兴药业的五位出资人与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集团母公司)董事长陈鸿道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年正是陈鸿道为了加深与广药之间的合作关系,才推动了王老吉药业的合资。

  而今,因王老吉商标战,广药与鸿道集团已彻底决裂,两家各自经营凉茶业务,纷争不断。业内揣测,陈鸿道当初“曲线救国”目的落空之后,王老吉药业两大股东的分道扬镳也是迟早的事。

  “王老吉药业的合资时间是从2005年到2014年,由于现在这种特殊的情况,集团方面已经把王老吉药业的具体情况向广州市国资委汇报,等着2014年市国资委这边的决策。”近日,广药集团一位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王老吉药业股东层分裂

  王老吉药业股东层面现在的情况“不尽如人意”。

  上述广药高管告诉本报:“现在王老吉药业董事会欠缺,按照合资章程,有些会议无法开展和做出决策,股东大会也出现了些表决权方面的障碍。”

  按照《公司法》,董事会是股东大会的常设机构,董事会作出决议,董事长执行董事会决议。但在王老吉药业,由于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奇特关系,这种法定程序似乎已经无法正常开展。

  据本报了解,王老吉药业现任董事会由广州药业派驻3人,同兴药业派驻3人,另外有3人是独立董事。而现任董事长,正是王老吉品牌创始人王泽邦后人王健仪,由同兴药业派驻;但经营团队却由广州药业派出,以总裁方广宏为首。

  身为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在广药与鸿道集团的商标争夺战中三次公开表态支持加多宝。但由于目前经营团队由广药派驻,王老吉药业实际的运营和管理权已为广药所掌控。

  王健仪另一个身份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而现在广药和鸿道、王老吉和加多宝已经从过去的合作关系变为彻底的竞争对手。

  广药方面认为,同兴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是陈鸿道,而王健仪则早已与陈鸿道结为同盟,这抑或就是目前王老吉药业董事会内部无法形成统一决策的根本原因所在。

  不过,董事会的分歧并没有影响王老吉药业的业绩,“目前经营班子由广州药业派驻,王老吉药业是广药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增长率最好的企业,近三年增长率超过20%。”上述广药集团高管告诉本报。

  广州药业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王老吉药业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20.15%,尽管2012净利润因为营销费用大涨而增长放缓,但净利润仍然有1.49个亿,其中主导产品绿盒王老吉年销售额近20个亿。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