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薪资调查:官员子女起薪能高他人15%

2013-05-07 09:03    来源:北京晚报

  官员子女缘何起薪高?

  好的家庭背景能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起薪?

  从“湘潭神女”到“27岁副县长”,在公众的质疑声中,人们越来越笃信官员子女能够借助父母权力获得比同龄人更好的前途;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的常务副主任李宏彬和他的同事们,则希望通过严谨理性的数据分析来观察这种社会现象。

  他们的统计分析表明,作为官员子女的大学毕业生,能够拿到高出其他同学约15%的起薪。“我们不愿用一个笼统的‘官二代’身份来解释这种差异,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差异背后的逻辑。”李宏彬说。

  数据

  什么因素决定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和收入

  “15%”的数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在2010年开展的第一轮中国大学生就业追踪调查。首轮调查涉及全国11个省份的19所高校,共有6059名应届毕业生接受了问卷形式的调查。究竟什么因素在决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和收入,是调查的主要关注点之一。

  在调查中,“官员子女”的划分标准是学生父母中至少一人为政府官员,符合这一标准的学生占样本总量的14%,和有着相同家庭结构、个人能力和大学经历的同学相比,他们毕业时的起薪要高出大约15%。

  数据显示,来自普通家庭的学生学分积比官员子女更高,但是他们的英语成绩较差。同时,大学期间他们从事打工兼职的可能性也更高。而两类学生在持有技术等级证书、入党和担任学生会干部方面没有明显区别。

  根据数据,好的家庭背景能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起薪。而在就业分布上,官员子女大学生更多地在金融业以及党政机关、群众组织、社会团体、国际组织等行业就业,而非官员子女在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医疗卫生行业的就业比例明显高于官员子女。

  根据201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工资最高的是交通行业,平均3067元;其次是IT类,2588元;接下来是文体,2416元;电力,2377元;金融和制造业持平,都是2312元;然后是教育,最低的是医疗,1440元。

  对话

  一个好的社会应当

  保持合理的流动性

  受访者:李宏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的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

  记者:官员子女能获得更好的个人前途,这几乎是当前社会公众的一种“共识”,而你们的研究数据也支持了这种感性认识。

  李宏彬:表面上人们可能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官员的孩子更成功,但是这种成功的背后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受到家庭环境和基因的影响。官员的个人能力更强,收入更高,他们的子女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更聪明,受到的教育更好等等。而我们的研究是要把这些因素和官员本身这个因素分开,经过科学的方法去掉基因、家庭早期培养这些因素,去比较两个孩子。如果他们的智商、受到的教育是一样的,唯一的差别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一个是官员的孩子,另一个不是,去看他们会有什么差别。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