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对华光伏征税 商务部赴欧磋商

2013-05-22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距离欧盟成员国就对华光伏征税投票(5月24日)仅剩两天,中欧最后的博弈还未停止。《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已启程赴欧就光伏案展开最终磋商。就在一天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作为行业的代表刚刚结束在欧洲的谈判回国。

  据了解,目前避免征税的两个替代方案是“数量限制”和“价格承诺”,尤其后者目前讨论的比较多。但业内专家也特别提示,最终不管达成什么方案,都会起到设限的效果,我国光伏产业受损恐已无法挽回。目前一些国内光伏企业已经提前调整市场,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准备应对来自欧盟方面最残酷的裁决结果。

  初 裁

  商务部赴欧展开最终磋商

  5月24日和6月6日,成为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的两个关键时点。5月24日(本周五),欧盟成员国内部将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投票表决,两周之后的6月6日,初裁结果将正式发布。

  抢在这两个关键时点到来之前加紧磋商谈判,是争取转机的最后机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已启程赴欧就光伏案展开最终磋商,就在一天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作为行业的代表刚刚结束在欧洲的谈判回国“从去年欧盟对我光伏双反调查正式立案,就扣响了扳机。对于中国政府、商会、企业来说,半年多来持续与欧磋商谈判,这就是一场战斗。”一位业内人士说,而现在随着初裁结果临近,已经进入决战最后时刻。此轮磋商会更加直接务实地扣中利益核心,谈判的结果当然也最为关键。

  我国一家大型光伏企业应诉欧盟调查的首席律师告诉记者,机电商会与欧委会分别于上周三和周五进行了谈判,谈判的效果如何非常难说。即将来到布鲁塞尔的商务部代表团与欧委会的谈判将非常关键。

  在这位受雇于一家大型欧洲律师事务所比利时籍资深律师看来,目前还无法完全确定德国政府在本案中的立场,而德国副总理此前反对征税的表态是德国立场的真实体现,还是在中国总理访问德国前的一个策略性示好,目前还很难说。不过,此次德国副总理的表态是在欧委会已提出征税方案后,并即将于本周五正式提交成员国表决之前。从这一点判断,德国对通过惩罚性关税解决光伏案应该是总体上持反对态度的。

  但他认为,德国的这一立场仍然很难改变初裁的结果“因为目前时间太短,容不得欧委会改变既定决定,我的判断是,初裁裁定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的可能性很大,而德国如果持反对立场,在12月将会对终裁结果起到关键作用。”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1日在印度新德里谈起中欧贸易摩擦案件时指出,发生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妥善处理。有效和互惠互利的途径是对话和合作。中方不愿意看到中欧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

  而企业层面也在做最后的努力。英利、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均表示和欧洲企业进行沟通合作,推动他们进行游说和公关的工作,来促使所在国家投票反对征税。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