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暴增背后频现牛股 中科创业式操盘魅影再现

2013-05-27 08: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的推出放大了交易资金,类似鹏博士(600804,收盘价14.56元)等个股股价暴涨,让投资者感觉类似当年“中科系”坐庄中科创业融资不断买进的疯狂。

  数据显示,4月15日以来,鹏博士的融资余额大幅增加,从不到4亿元猛增至如今的逾21亿元,一个多月的融资余额增幅高达425%;而截至上周五,由这些融资来的钱,买入鹏博士的股票数,已超过其总股本的10%。

  毫不夸张地说,鹏博士的股价是被融资推上去的。而像鹏博士这样被融资客炒高的股票还包括冠豪高新(600433,收盘价17.68元)、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3.21元)等。

  融资客炒高鹏博士

  从4月15日股价启动至5月23日,鹏博士在22个交易日里股价翻倍。

  从暴涨的背景来看,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和推出了股权激励,应该算是利好股价的因素。不过,真正推动鹏博士急速暴涨的主要原因并非基本面,而是强劲的融资买入资金的推动。

  也就是在4月15日,鹏博士的融资余额出现了一个阶段性低值——3.99亿元。而从4月15日开始,鹏博士的融资余额伴随着股价一路走高。

  4月22日,鹏博士单日融资买入额高达1.32亿元,当天股价大涨5.64%;4月24日、25日,鹏博士融资买入额分别达到1.37亿元和1.42亿元,伴随两日股价分别上涨9.84%和下跌4.21%。

  5月6日之后,鹏博士的单日融资买入额突破2亿元大关,鹏博士的股价也开始加速上涨。截至5月24日,鹏博士的融资余额达21.48亿元,较4月15日的不到4亿元暴增了17亿元,即4.25倍。

  无论从阶段性涨幅和融资余额来看,还是从单日涨跌和融资余额的关系来看,鹏博士的暴涨背后,融资客的大量买进是最主要的原因。

  融资牛股频现

  实际上,类似鹏博士这种融资大量买进而出现的牛股还有不少,比如冠豪高新。

  今年年初,冠豪高新的融资余额只有1亿元,而到了3月12日,冠豪高新的融资余额达10亿元。在此背景下,冠豪高新的股价从4.5元/股附近,涨到了14.5元/股,涨幅高达200%。如今,冠豪高新的融资余额已高达21.9亿元,较年初增加近21倍。

  又如中国宝安,该股的融资余额近期已达10亿元,较年初翻了一番。其股价也同样较年初翻了一番;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20.78元),该股从5月15日开始大幅拉升,而就在当天融资余额为1.43亿元之后,三安光电的融资余额暴涨至目前的2.51亿元。

  再比如陕国投A(000563,收盘价22.6元),该股在4月15日的融资余额为2.3亿元,随后该股的融资余额持续上升,目前已达4.57亿元,而股价也同样大涨近7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粗略统计显示,近期大涨的可融资融券的股票往往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出现融资大幅买进。

  “如果投资者看好一只可融资融券的股票,并打算长期持有,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已买的股票抵押给券商,从信用账户中融出资金,再次买入该股票。其资金的利用率就放大了。”有私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这样做融资业务的大户不少。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