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两月基金排名揭晓 20只偏股型基金暂亏损

2012-03-05 10:41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今年前两个月,上证指数涨幅为9.79%,但偏股型基金中仍有20只基金亏损。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29日,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24%,但仍有未实现赢利、开门亏损者,例如其中目前暂垫底的是亏损3.50%的鹏华消费优选,同样亏损超过2%的基金还有两只,分别 是诺德中小盘股票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而在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除去万家和谐增长混合亏损0.17%外,其余基金全部实现了开门红。

  同时新金融记者注意到,与暂居榜尾端的基金不同,居于榜首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5%,头两月暂居首位的是东吴行业轮动股票,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了16.18%,而暂居亚军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收益率与之十分接近,最新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了16.12%。

  首尾业绩差距约20%

  以当下偏股型基金排名首尾的东吴行业轮动和鹏华消费优选来计算,业绩差距约为19.68%,接近20%。

  对此,东吴基金人士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吴行业轮动之所以能在本轮行情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重仓配置了资源类品种如煤炭、有色等,善于把握市场趋势并精准捕捉煤炭等资源板块奠定了出色业绩。而东吴基金整体并未抱团持股,同样业绩不错的东吴新经济、新产业则主要配置和捕捉新兴产业等成长性个股。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有趣的一点,不仅东吴基金显露复苏强势,上海基金前两月也大有全面崛起,与深圳基金分庭抗礼之势,而一贯风光无限的北京基金似乎有些星光暗淡。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分类排名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前10位均被来自上海和深圳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所垄断,前四位梅花间竹般地分别来自东吴、南方、泰信和大摩旗下,以往北京基金公司风光所倚仗的“政策优势”似乎威力尽失。典型的例子就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所操盘的两只基金,头两月的年化收益分别只为6.89%和6.96%,业绩表现只能用平平两字来形容。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暂居于榜尾的鹏华消费优选是栽在了机械制造股上。来自基金的分季度报告表明,这只本应聚焦于消费主题的基金在去年下半年风格漂移,去年基金的四季报显示,包括银江股份、理工监测、东富龙、四方达等机械制造、信息技术个股进入到十大重仓股行列,但上述股票的股价表现均不令人满意,特别是东富龙和四方达。

  同时,新金融记者也注意到耐人寻味的一点,由于前两月股市表现渐趋回暖,基金公司有“轮回”的迹象出现,多家去年整体抗跌的基金公司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或退至一般,而去年表现稍差却脱颖而出者大有人在。具体来看,去年业绩出色的“孪生兄弟”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今年头两个月收益率仅为3.48%和3.04%。同样在偏股型基金领域,业绩整体退步的还有鹏华、东方、新华等去年年终业绩相对较出色者。

  时间虽然仅仅过去两个月,但较量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展望市场的变化,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表示,经过上证指数前两个月首轮上涨之后,A股市场震荡整固后,有望启动第二个波段行情,需要密切观察以下三个方面:一、3月1日开始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二、金融数据如信贷投放量等;三、即将召开的“两会”政策基调,包括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与方式、货币政策导向、新兴产业政策的落实、房控政策的风向等。

  他同时表示,上述不确定信息可能会引起市场震荡波动,但整体市场投资情绪逐渐激发以及蓝筹投资价值等综合因素合力作用下,未来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业绩助推新基发行?

  尽管基于业绩的排名战刚拉开帷幕,但另一场比拼新基金的发行大战已经渐近高潮,两者之间看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统计显示,1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为6.54亿份,2月份有25只基金在同时发售。借助业绩东风而再发新品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新金融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在固定收益类产品领域排名出色的广发基金,目前在发的一只广发信用债基金,仅两周时间就销售了逾10亿。

  同样,在去年因黄金基金表现优异而一举夺得QDII基金年度冠军的诺安基金今年的首只新品是一只指数分级基金-诺安创业成长分级指基。该基金将会是实施《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前的最后一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其后的分级基金认购起点将提高至50000元。

  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诺安创业成长拟任基金经理王坚指出,该基金的最大优势来自其跟踪标的中证创业成长指数。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最大特点成长性,成分股的挑选有三个最重要指标,即三年主营业务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二是创新性和对冲性,该指数剔除了中证800成分股;三是良好的行业分散性,集中于先进制造、消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长期成长空间巨大、周期性弱、代表经济新驱动力的板块和行业;四是认购起点仍维持在1000元。

  因旗下产品长盛同庆即将到期而备受业内关注的长盛基金,公司今年推出的首只产品新味颇浓,本周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型基金将上档,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克玉向新金融记者表示,新基金将专注于TMT(科技、媒体、通信)产业投资,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对于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的界定,我们选择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标准中的电子、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三个行业,涵盖了包括微电子、光电子、软件、计算机、通信、网络、消费电子以及信息服务业在内的众多高新科技领域。”

  综上所述,无论是基金的排名战还是基金的发行大战,龙年谁主沉浮?静待时间给我们的最后答案。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