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担忧情绪难消 A股短期震荡仍是主基调

2012-06-21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南京证券 周旭 汪长勇

  上周市场在震荡中等待希腊议会二次选举结果,本周投资者在相对偏好结果影响下,对外围担忧情绪短期稍有缓解,但中期而言,欧债危机目前仍旧没有特别有效的解决方案,可能令投资者逐步失去耐心。A股目前的内部纠结,来自于政策面的平稳没有超预期以及投资者对经济触底的不确定,在此影响下,外围资金入市谨慎,令市场短期依然呈现拉锯走势。

  外围担忧短期减弱长期仍存

  希腊议会二次选举结果已出,理性暂时战胜非理性,退出风险暂告一段落。目前获胜党新民主党已经开始着手组建联合政府以确保前期救助计划的顺利推进,债主德国依然把关严格,默克尔要求希腊必须“信守先前已经作出的承诺”,当然这也是做给其他“欧猪”国家看的。可以预见,如果新政府组建成功,希腊大方向继续实行紧缩,那么能否较好解决目前高企的失业率就是一个大问题,大多支持左翼联盟的失业年轻人会把全身精力放在新政府身上,加上未来在野党左翼联盟在议会依然拥有超过70个席位,可见未来的斗争依旧漫长。目前看来希腊经济紧缩衰退、结构调整似乎成了最好的结果。

  西班牙是继希腊之后另一个炸弹。西班牙央行公布其国内银行业今年4月的坏账率已经升至8.72%,为18年来最高水平,令投资者惊叹不已。与此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向上突破7%关键水平,政府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目前投资者对于欧盟给予的最多1000亿欧元救助,已经觉得数额极有可能不足以弥补西班牙银行的黑洞,对西班牙的担忧比希腊还强烈。

  不只是投资者对希腊以及西班牙的危机感到担忧,各核心国家特别是和欧洲贸易紧密的经济体,也非常担心欧元区甚至欧盟的衰退会猛烈地传导至本国经济,所以本着救人救己、增加话语权等缘由,G20会议上各国继续承诺对IMF增资,特别是外汇储备丰厚的金砖国家,这次向IMF增资达930亿美元,其中中国承诺提供增资430亿美元,印度、巴西、俄罗斯各100亿,南非200亿。美国没有承诺增资,而是把精力更多放在国内的刺激政策上。6月20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决定是否实施市场普遍预期的宽松措施以便刺激近期持续走弱的美国经济,如扭转操作、量化宽松措施。目前各经济体对于由欧债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空前一致,各央行时刻保持警惕,以便采取刺激措施,避免债务危机波及自身。

  国内经济触底有待验证

  目前国内已经开启利率下行周期,大方向来看市场的底部有望逐步形成。但是在利率下降初期,经济的稳定性依然存在变数,无论是目前的消费、投资还是出口,均显示出忽上忽下的特性,经济脉络较难把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经济触底,三季度有望缓慢回升,但部分行业的波动可能使得经济走势变得模糊,比如房地产市场。在管理层屡次强调调控不放松的同时,成交量却在实质性地提高,由此引发的房价上涨担忧使得政策不得不再次表态加紧调控,从首套房利率折扣变动的过程就可以看出,政策变动依然呈现出大方向不动摇、具体措施不时变化的局面,由此导致经济触底变数增大。

  但是在政府主导的融资平台,部分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机场、水利、保障房项目,近期获得了银行信贷的较大幅度支持,显示“稳增长”政策一直在平稳发挥作用。从5月信贷数据看,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经开始逐步回升。下一步,需要关注政策力度、经济恢复的情况,如果有较好表现,则投资者对于二季度触底回升依然心存预期,市场有望恢复上涨。如果数据继续超预期下滑,市场还有可能继续修正,以达到经济与政策的平衡。

  综上所述,外围危机的久拖不决甚至愈演愈烈使得各方投资者避险情绪忽高忽低。而A股由于缺乏财富效应,难以吸引外围增量资金入市,央行二季度调查问卷显示,居民投资意愿较上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在国内经济运行未明朗,而短期又没有超预期政策刺激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可能继续保持谨慎,震荡可能依旧是主基调。(周旭 汪长勇)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