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支撑下跌空间有限 大盘7月或迎翻身仗

2012-06-27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深近几个交易日表现极度疲软,上证指数连续大幅下挫并逼近2200点整数关口,股市如此疲弱不堪到底是何原因?6月如何收官?7月是否存在机会?中证面对面邀请到东海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总监田琰和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产品部经理张振华,就此话题展开探讨。

  6月末资金面压力大

  中国证券报:端午节前股市没有走出魔咒,2300点的整数关口经过反复再度沦陷。是否最后一跳?预计6月份行情如何收官?

  张振华:现在的环境是相对不明朗的和不确定的,今年以来市场是在一个大幅波动当中,上上下下,从2200点到2400点左右反复冲刺三次。这也是受资金的环境、政策的环境影响比较大的结果。另外全球的经济环境也不是很乐观,特别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所有的权益股投资者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从一个长期投资者来看,目前这个股票市场是有投资价值的。

  田琰:差不多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都不大会红盘收官,一方面是考核压力比较大,会导致一些存款往银行走,所以这两个月的行情会特别的短。同时预计今年接下来6月27日中信重工的首发对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深圳证券交易所说中小板要启用新的代码序列,导致市场认为会有很多的发行。因此从资金面的角度讲6月和12月通常会有压力。

  中国证券报:无论市场上有多少利好消息,大盘表现都不怎么样,为什么股指对不少政策都无动于衷呢?

  张振华:所有的政策出来的时候它的效益是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不会那么快,所以短期市场的利好会被投资者忽视,但是随着政策不断的释放,各项经济指标不断的明朗,我们的股市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田琰:现在大家最大的担忧还是来自经济,历史上第一次的出手降息对市场的作用都是无效的,差不多需要三四次以后积累的量多了,才会作用明显,这个方向是我们可以预测到的。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银监会加大了信贷投放的力度。有6月份新增的信贷规模8000到一万亿之间。还有在6月26日央行做了950万亿逆回购,这样的举动应该还是反映了市场资金会比较宽松的政策意图。现在投资方面比较明显的就是超过了上半年的力度,例如去年不少基建工程都停工了,但今年还有不少铁路运输线是新建的,并且下半年会有选择性的对一些项目加大投资力度。综合来看,我觉得下半年至少三季度还是会表现比较好的。

  中国证券报:资金面紧张的问题在6月之后会不会有所缓解呢,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因素,7月5日将面临法定存款准备金常规缴款,7月上中旬大型商业银行面临分红派息压力。这对于市场会不会有压力?

  张振华:因为从大的政策面看,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以及央行在流通市场操作这一块都是不停的往市场上释放资金。应该讲市场资金面越来越好,即使未来有一些分红的操作或是其他的因素,其影响也不会太大。

  田琰:7月份应该没有很大的问题,说到商业银行的分红派息,这个派息率已经很高了,比存定期还合算。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大盘下跌是有限的。所以我觉得市场资金配置会往这边倾斜,大盘蓝筹股对资金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的。将来不管做多或者做空,不管融资还是融券,对于蓝筹股的需求都会增加,所以从中长期来看趋势还是好的。

  权重股支撑 下跌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今天的股指一度翻红,表现比较好的是银行、房地产,是什么原因?权重股的止跌,是不是说明大盘的跌幅会比较有限了呢?

  张振华:我们说股市长期看是一个称重机,就是说股票和国民经济有一个正相对的关系,当跌得很多的时候股市会做一个支撑。而银行股、蓝筹股从分红角度来讲特点尤其明显,所以他们对股市的支撑作用可能早于对经济的作用。目前这个市场情形下,去投房地产,还不如买房地产股票。去存银行的话还不如买银行股好。所以如果这两个板块走的比较稳的话,它长期的投资的价值逐渐体现出来,也就是对市场比较重要的支撑。

  中国证券报:今年有不少活跃的板块,前期包括生物医药、煤炭、有色,还有反弹以来表现最亮眼的券商股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这对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有很大的打击,你怎么看这些板块持续性?

  张振华:一些资源性的板块前期累积了涨幅。但在经济增长预期没有这么好的情况下,特别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之后,大家没有发现超预期的利润,所以下跌。但还有一些股票是因为存在着一些制度性创新的因素,所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上涨的趋势。对于这些股票,未来相信还会回到高点上。比如券商板块很可能就是这样。

  田琰:我对于券商股中长期也还是蛮乐观的,因为作为金融机构它的制度变革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大背景之下的。人民币要达到国际化就一定要有相应的规模,或是国际化相应的金融机构金融环境配套。现在从银行、保险、券商三大主要金融板块来看,银行和保险的规模都相对比较好。最小的、比例最不足的,就是证券,期货也相对比较弱。当然目前对于这一领域的支持的力度和速度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所以中长期来看发展是必然的。但是短线有一定的涨幅,大家稍微兑现一点利润都是很正常的投资行为,板块调整一下稍微休息一段时间也是正常的。

  7月有望展开反弹行情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说如果有反弹在7月份的话,它的触发的因素是什么?

  田琰:我觉得可以看到政策会比较宽松,还有就是投资的力度加大。一个是传统的高铁的新建的开工。另外一个,发改委批的节能环保方面的项目也是比较多,所以下半年可以重视节能环保这一块的投资力度。

  张振华:触发点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不好往下滑政策会出台往上推,还有一个就是货币效应。因为现在这个市场仍旧预期货币资金会进一步的放松,市场资金面越来越宽裕,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反弹就会有一些机会。公用事业、节能环保这些都会有机会。还有就是地产。

  中国证券报:从现在看到下半年的话,半年股指的整体收益会有多少?

  田琰:我这边估计保守预计2600-2800点是可以期待的。但是也有可能重复上半年的情形,上半年曾经也从2132涨到了2478但是中间还是有很多反复。下半年应该也是类似,可能有一些板块比较突出,可能有一些板块趴在地上不涨。也就是说,下半年的话还是重复这样的一个结构性的情况。

  张振华:我没有田总那么乐观,但正收益是肯定的。目前资金从银行搬到股票市场还有一定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股票市场从一个资金流出的环境慢慢变成一个资金流入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它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特别是当现金收益率下降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权益类的吸引力才会不断的放大。(朱茵)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