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大考将至 大盘将回试2200点

2012-07-09 08:51    来源:东方早报

  上周市场一度震荡回落,走势较为谨慎,但由于降息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A股市场在7月6日出现了逆转的态势,成交量也有所放大。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如此走势特征?

  经济数据大考将至

  在笔者看来,7月6日A股市场在创出新低后逆转大涨可能并不意味着什么,A股本周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首先,7月6日欧美再度急跌,尤其是美国非农数据远低于预期,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信号并不明朗。受此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增强,美元指数迅速回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惨跌,如此就必然会对A股的资源股,尤其是煤炭股等品种形成较大的压力。

  第二,周末决策层面再次传来了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信息。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快速回升的态势,部分全国性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在今年6月的销售收入甚至创出单月新高,这些信息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正在快速回暖,这与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趋势背道而驰。所以,舆论再次传达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政策取向。而这对于近期活跃的地产股来说,显然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第三,今天起A股市场将迎来6月份经济数据的大考。从央行一个月内两次降息的信息中可以看出,当前经济运行趋势的确不宜过分乐观。而从近期A股的走势来说,正是由于部分资金认为经济即将触底回升所以才加大了证券市场的资产配置力度,因此,一旦6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那么这就意味着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增强,从而将赋予A股冲高受阻的压力。

  将回试2200点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出现大力度的反抽似乎并不现实。其实,这不仅仅在于前文所提及的一系列不利因素,而且还在于当前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也不利于A股走出新一轮的反弹行情。

  其一,当前市场比较认同的白酒、食品、医药、保险、生猪养殖等诸多品种已经走出了相对独立的主升浪,在此背景下,此类个股对市场持续涨升的贡献力度必然有所减缓,因为目前它们的估值已不便宜,指望它们在目前点位上再上涨两成或者三成,显然不是太现实。比如说,目前不少医药股的市盈率已达到了35倍,已接近历史估值的中枢地位。因此,此类个股进一步大涨的空间相对有限,从而意味着当前A股也缺乏强有力的涨升引擎。

  其二,煤炭股、工程机械股、水泥股、重型装备股、风电股、太阳能股等相关产业景气迅速回落的品种正运行在下降通道中。其中,煤炭股、工程机械股的下行压力仍然沉重,而对于煤炭股,煤炭价格在近期油价反抽的过程中也是反弹乏力,本身就说明了煤炭行业景气度加速下行的趋势,所以,短线煤炭股仍将进一步回落。这些都将放大A股的调整压力。再考虑到光伏产业股、风电产业股也将面临着半年报的冲击,据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确有着一定的压力,不排除上证指数在本周就重新回试2200点的可能性。

  当然,百临全息博弈模型也显示出,多头渐有抱团取暖的态势,这其实在前文也有所提及,即主要是医药股、食品股、白酒股、生猪养殖股、地产股在盘中反复活跃,这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A股市场回落的压力。也就是说,上证指数在回试2200点的过程中,也不是瀑布式的下跌,而是采取节节抵抗式的回落态势,其间,仍然会产生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关注半年报预喜股

  具体到在短线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应太乐观,降低操作频率、降低操作仓位。同时,短线感觉较好的投资者,在谨慎中可适量出击一些半年报业绩预喜股。这包括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也包括高含权超预期的品种。前者像半年报龙头股的远方光电、百润股份等。后者主要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它们拥有着募集资金项目投资、半年报高含权的预期。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