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大山或延长A股“1”时代路途

2012-11-29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0点关口近三个月的“挣扎”,终究未能改变市场弱势下行的命运。昨日沪综指正式步入“1”时代,其盘中低点1968.21点及收盘点位1973.52点,均创出近四年来的新低。如果说,前三个季度股指的跌跌不休主要缘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下行;那么,在9、10月经济数据相继验证经济企稳回升之后,指数的频创新低就该另寻杀跌元凶了。进入年底,IPO排队发行重启、机构“结账”需求以及消费等结构性高估品种的补跌,都将加剧12月市场下行的风险,投资者宜主动避险以应对“1”时代的漫漫熊途。

  IPO发行排队 年底供给压力加大

  10月份,因管理层有意调整发行节奏,浙江世宝成为当月唯一一只实现发行的新股,该月融资规模创出2009年新股停发以来的最低值,A股10月份也因此得以在2000点关口暂时喘息。进入11月份,截至目前管理层虽然未安排任何一只新股发行,然而,不断有媒体报道80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发行上市,再加上管理层始终未公开表态将停发新股,这将二级市场中长期的股票供给压力在短时间内被无限放大。

  事实上,尽管目前管理层并未安排新股发行,但本月参与增发的股票家数却悄然增加。据Wind资讯统计,11月共有13只个股参与增发,较10月份参与增发的个股家数(10家)有所增加;11月累计募集资金180.37亿元,与近几个月的月增发规模相当。也就是说,IPO的闸门虽未打开,但再融资却在稳步推进,A股的供给压力并未大幅减轻。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型企业融资渠道也出现持续向债券市场倾斜的势头,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资金构成一定的挤出效应。由于AA及以上信用评级企业的中长期债券融资利率基本低于同期贷款利率下限,大型企业的融资渠道持续偏向债券市场,中长期企业债券在非金融企业中长期债权融资余额中的占比从2004年的2.1%提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13.1%,在非金融企业中的占比从2005年的2.7%提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22.4%。毫无疑问,大量融资需求涌向债券市场,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抽走本可能流入股市的资金。

  解禁高峰+机构结账 年底或现跑路潮

  除了供给层面的压力外,12月即将到来的超大规模解禁潮以及年底机构历来就存在的“结账”需求,令12月份A股市场的卖压陡然增大,而2000点下方跌跌不休的A股或更助涨这种“跑路”氛围。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全年A股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和解禁金额分别为1693.0亿元及12489.3亿元,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7月份和12月份,尤其是12月份,该月解禁数量和金额分别为337.6亿股及2301.4亿元,分别占全年解禁规模的19.94%及18.43%。以解禁市值计算,12月份的解禁市值为年内单月的最高值,也是2011年9月份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12月份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96家,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18.85亿元;以12月份20个交易日来计算,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90.46亿元。在这96家解禁的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的比例超过30%以上的有50家,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五成多,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5家,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新华保险(601336)(594.2%)、山煤国际(600546)(448.45%)及众生药业(002317)(300%)。除此之外,2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宝通带业(300031)、中科电气(300035)及钢研高纳(300034),比例分别为118.85%、103.43%及100.67%。而巧合的是,这三家创业板公司本周都出现了断崖式大跌的走势,短期资金出逃现象较为明显。

  而临近年底,机构普遍存在结账的需求,尤其是那些利用闲置资金投资股市的公司,其在12月份离场的概率将更大。回顾2011年的断崖式下跌行情,由于机构普遍需要离场“结账”,多数热门股都遭遇毁灭式的断崖下跌,曾经的热门股三毛派神(000779)就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出现了超过腰斩幅度的下跌。

  实际上,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如果当年市场整体下跌,则12月也基本上会收阴。自1991年以来,A股出现了十次全年跌12月跌的情况。也就是说,所谓的跨年度行情不是在12月份展开的,相对而言,12月份更多是A股释放风险的时间段,不排除今年年底资金跑路潮将更为猛烈的可能。

  消费补跌 结构性高估风险仍待释放

  近期,酒鬼酒踩雷所引发的消费股补跌潮正在上演。目前,酒鬼酒已连续收出四个跌停板,并带动其他酒类股集中重挫;与此同时,医药及旅游类个股也纷纷踏上了补跌之旅,不少消费股已基本回吐了年内的涨幅。

  应该说,酒鬼酒塑化剂的利空消息,只是酒类个股下跌的一个导火索;在经历了近三年断断续续的“吃喝玩乐”结构性行情之后,所谓的消费股股价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还账”压力。毕竟,在真正的历史大底阶段,很少有板块个股能独善其身。2008年10月份,即1664点的筑底期间,消费板块中虽有表现抗跌者,但也不乏领跌军,申万餐饮旅游指数便成为期间跌幅最大的指数,累计大跌34.02%,申万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指数期间表现虽略微抗跌,但也分别下跌了24.60%及15.97%,同期上证综指大跌24.63%。

  接下来,在年报披露陆续拉开帷幕以及年底资金面压力不小的大背景下,预计12月份资金“跑路潮”仍将较为凶猛,这其中消费股的集中补跌或成为资金不计成本跑路的直接后果。因此,就12月份而言,A股还不具备摆脱“1”时代的基础。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