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认为A股将现波段市

2013-03-20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保险机构人士预计,下一阶段A股将呈波段走势,目前应重点关注医药、环保等板块。资产配置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增量部分将重点转向不动产。

  关注结构性机会

  据保监会披露数据,去年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降至近四年来的低谷,仅为3.39%。不过,去年上半年险资投资渠道尚未拓宽,A股也持续低迷。随着投资渠道拓宽和A股整体形势回暖,今年险资投资收益有较大把握实现翻身。

  “今年与去年不一样。去年行情很差,有的公司把对股票的配置降至10%以下。如果没有12月的上涨,情况会更艰难。但今年没有必要把仓位降得这么低。”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士表示。

  有险资人士预计,今年的行情不会太好,也不会很坏,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在2400点至2500点的水平上再上行的难度较大,但往下也有支撑,将呈现波段走势,会有结构性机会。“现在经济在转型,我们比较关注医药、生物、环保板块。目前公司股票账户操作频繁,不能说就押宝在哪个板块上,时刻都在变化。”这一操作风格显示出当前险资的总体态度是谨慎、灵活、见好就收。

  加码不动产投资

  据保监会数据,险资1月底投资余额达4.61万亿元,比上月底增加2.2%。“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在今年我们增量投资的重点会转移到不动产,对A股的投资会减少。”有险资人士表示,对下一阶段股市行情持谨慎态度。“我们注重投资的稳健性,偏向于谨慎操作,内部策略是在偏高的位置降低仓位。保险业的投资渠道基本都打开了。现在我们用得比较多的新渠道是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特别是不动产。”

  去年以来,保监会推出15项新政,拓宽险资投资渠道。其中,另类投资渠道包括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等。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不动产虽然也属于固定收益投资,但收益比普通基础设施项目要高一些,部分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至8%,远高于险资的资金成本。一位险资人士表示,今年在宏观调控政策层面上,重点关注的一是货币政策,二是房地产政策,后者尤其重要。

  对于保障房建设领域,目前险资的态度是“重在参与”。保险资管人士介绍,保障房所需资金的投资年限较长,适合寿险资金进入,但从投资者角度而言,由于保障房建设运营尚未形成统一完备的方案,盈利模式不清晰,险资出于审慎原则还不敢大举进入。

  警惕融资平台风险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在两会期间表示,险资在城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某保险投资人士透露,目前其所在公司在债权计划上的配置较多,以高速公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板块为主。地方基建以市政建设如地铁项目为主,能源则以发电企业的项目为主。

  “今年有个新问题,去年底相关部门出台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文件,可能会对债权计划投资有影响。”险资人士认为,很多地方基建项目仍离不开政府主导的背景,目前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压力较大,险资下一步对债权计划会比较谨慎。“险资对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对收益率的追求不是特别高,我们在投的很多债权计划项目有银行担保。如果项目缺乏有力的增信措施,我们就会相对谨慎一些。”

  目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令险资很满意。该人士介绍,今年企业的融资压力较大,个别融资项目的收益率与同期限的银行贷款利率持平,再加上发行管理费用,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而去年很多融资产品的收益率在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左右。

  实习记者 毛万熙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