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源源不断 A股“钱途”远大

2013-03-21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嘉实、易方达和华夏三家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分别获得1亿美元QFII额度,成为首批以QFII身份在境外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内地基金公司。同时,2月新审批了8.5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至此,QFII累计获批额度突破了400亿美元关口,达到408.35亿美元。

  首批基金系QFII额度获批,一方面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另一方面A股也需要多渠道的资金为其自身发展带来条件,A股现在估值合理,需要引进包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RQFII等资金。

  笔者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发现,从2002年至今,QFII以较低的换手率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呈现出低买、高卖特征。尤其在2003年-2006年之间,QFII价值投资理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其操作手法和理念一直受到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即使2008年股市下跌期间,QFII的年换手率仅为2.27%,低于大部分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的年换手率。

  但是,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并不完善,大量资金流入了银行而非资本市场。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成熟度的同时,未来应该进一步放宽和开放更多的参与者进入QFII发行。

  QFII只是资本市场资金来源的一部分,还有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也可以给A股“输血”。

  从国际趋势看,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养老金需要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支持。而住房公积金方面,今年来,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逐步增长,但受相关规定的限制,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沉淀资金不断增大的同时,其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存在统筹层次低、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低的问题,不利用实现保值增值。

  此外,还应加大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自2005年保险公司获准直接投资A股市场以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规模稳步扩大。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保险机构持股市值8197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3.59%,但是,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者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保险总资产的10%左右,与法规规定的20%上限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的投资空间。

  因此,就需要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政策,在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总之,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可以有多路资金为其提供源源活水。这些资金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能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自身的增值保值。

责编:赵惠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