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瞄准十月开门红 机构提示风险犹存

2013-10-08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庆节前一周与节后首日、首周行情走势对比图

年份 9月最后一周涨幅 10月第一个交易日涨幅 10月第一个交易周涨幅 10月月线涨幅
2000年 0.96% 0.27% 0.42% 2.68%
2001年 -2.33% -2.17% -4.17% -4.29%
2002年 -1.45% -1.18% -3.64% -4.69%
2003年 -0.27% 0.33% 2.69% -1.38%
2004年 -2.71% 1.89% 1.89% -5.45%
2005年 0.32% -1.44% -1.39% -5.43%
2006年 1.57% 1.88% 1.84% 4.88%
2007年 1.79% 2.53% 6.32% 7.25%
2008年 10.54% -5.23% -12.78% -24.63%
2009年 -2.09% 4.76% 4.76% 7.79%
2010年 2.47% 3.13% 3.13% 12.17%
2011年 -3.04% -0.61% 3.06% 4.62%
2012年 2.93% -0.56% 0.90% -0.83%

  今天是十月首个交易日,也是四季度交易开端。大盘能否开门红,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财经名博主玉名自认为破解了黄金周的节日密码:节前大盘周线收红,意味着十月首个交易日收红概率加大,首个交易日收红,则意味着“红十月”可期。

  多空双方纠结四季度

  与节前多空一致认为大盘以震荡为主的观点不同,对于十月节后行情,多方占据市场主流,11家券商有7家看多,认为后市将持续反弹。

  多方手握经济回暖的王牌:首先,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回暖,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也促使外部需求企稳回升,经济的稳定将为大盘进一步反弹提供坚实基础,而汇丰9月PMI预览值超预期也使市场对节后公布的数据预期乐观。其次,三中全会临近,节后大盘将在政策预期下企稳回升,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将催化市场热点不断发酵,为后市大盘提供向上动力。最后从技术面分析,大盘短线指标处于低位,技术上存在反弹需要,从盘面观察看,大盘下方获得30日和120日均线支撑,大盘中长线指标仍然向好也使得多头对后市充满信心。

  空方的依据则围绕着市场热点、资金面与时空调整的角度。前期爆炒的自贸区题材开始退潮降温,资金逐步离场,节后或难有类似具有爆发性的新热点予以接替。另外,十月份市场资金面将面临紧张,难以支持大盘继续走强,而技术指标也显示市场由强转弱。从时间和空间上看,大盘调整都还没有到位。国都证券还提到,若沪市成交持续低于1000亿元,市场很可能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开门红”延伸出“十月红”

  财经专栏作家玉名则提供了一套有趣的思路,他总结了2000年(1999年正式执行黄金周制度)以来十一黄金周前后的市场表现,试图通过9月最后一周、10月第一个交易日、10月第一个交易周、10月整个走势的数据分析,梳理出特殊的黄金周行情,并且认同十月开门红。

  通过数据分析,玉名总结了黄金周特殊的市场规律:9月最后一周走势基本决定节后首日行情的涨跌,概率为54%;10月第一个交易日决定了10月首周的涨跌,概率为85%;10月首周走势决定了10月整月的涨跌,概率为83%。玉名特别指出,表面上看2011年和2012年出现了数据上的偏差,但实际上2011年是首周涨跌决定了月线,2012年则是首日涨跌决定了月线,市场规律还在继续。

  玉名最后表示,在9月份经济数据强劲回升信息的支撑下,多头资金势必还要在10月制造一波行情。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资料为“金融界首席分析师”的赵欢,认为市场波段性机会犹存,10月开门红走势可期。赵欢表示,沪指9月涨3.64%现三连阳,创业板指大涨逾15%,国庆长假后首日涨跌直接由节前市场趋势决定,并且长假后首日能够以较大的涨跌幅来体现趋势,在9年中大假后的首日走势都体现了节前趋势。他指出,前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对于今年最后三个月的运行前景,给予谨慎的乐观预期。

  财经名博闵行老江表示,时近年底,2140点作为年度原始上升趋势支撑位关系到来年市场的基本格局,多头没有多大的退守空间,摆脱熊市的唯一出路就是向上拓展,这是9月月线三连阳的主要意义所在。三中全会、经济结构转型和IPO改革难产决定了四季度市场主流热点的三个核心:一个是创新题材,一个是行业成长题材,一个是定增重组题材。

  机构提示风险犹存

  即使在做多的市场环境下,机构仍然在提示风险,央行巨量逆回购缓解了长假前的资金紧张状况,节后逆回购到期、上市公司定增计划及房地产再融资等都需要投资者对资金面予以警惕。

  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可能出台的传言频频发出。机构表示,传言此轮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将有重大调整,将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展开,预计很有可能出台的是市值配售制度。恢复市值配售制度一方面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将直接缓解IPO重启后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压力,短期利好于市场;在无法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状况下,反而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对于市场中长期弊大于利。

  (记者 刘慎良 制表/玉名)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