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三阳夹一阴 短期强势格局形成

2012-10-10 09: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昨日的大涨令沪指技术上形成三阳夹一阴的K线组合,市场短期强势格局形成。有鉴于此,分析认为,2000-2150点附近仍是较为安全的区域,而现在更适合较长时间的投资布局。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引领大盘,市场人气逐步汇集,传媒、机械、计算机、建材等板块也随之表现活跃,继而带动指数逐级上扬。午后,随着市场情绪的稳定,沪指维持小幅震荡走势,所有行业均出现上涨格局,该景象再度给近期羸弱的市场带来一片希望。

  从日线形态看,沪指收出三阳夹一阴的攀升形态,说明市场处于较为健康的反弹趋势之中。从成交量上看,周二两市成交约1293亿,量能处于近期相对活跃区位,说明在上涨过程中已经开始受到场外资金关注。从市场活跃度方面看,非ST个股涨停家数为47家,无一只非ST个股跌停,再度说明多方取得明显优势。

  从盘面上看,沪深两市共2382家个股出现上涨,上涨比例为96%,市场呈现普涨格局,同时占比也明显高于前期市场反弹水平。从板块表现看,文化传媒、机械、计算机、建材及非银行金融涨幅靠前,板块涨幅分别高达3.4%、3.1%、3%、2.9%及2.8%。券商板块的集中活跃主要受券商创新政策即将出台刺激。根据以往经验,券商板块的活跃对市场人气的激发有重要作用,兴业证券涨停,紧随其后的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及国海证券涨幅均在5%以上。相比而言,涨幅相对靠后的板块主要包括餐饮旅游、银行、通信及国防军工,分别上涨1.4%、1.7%、1.8%及1.9%,但所有行业均出现上涨。

  从近期市场走势看,沪指跌破2000点后获得强烈支撑,在经过管理层海外推介后,国内机构投资人也逐步走向海外推介国内市场,从市场的强烈表现看,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被各类投资者认可。尽管目前经济基本面仍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迹象,但市场资金面的逐步转好有利于市场形成阶段性反弹行情。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资金面开始变得相对宽松,同时考虑到以宝钢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增强及汇金对银行股的增持行为,预计后期场外资金流入股市会更加频繁,进而对市场形成流动性支撑。从情绪方面看,短期有利于市场风险厌恶情绪的缓解,对市场估值提升起到较好推动作用。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2000-2150点附近仍是较为安全的区域,考虑到当前市场处于初步反弹期,现在的市场更适合较长时间的投资布局。从投资机会角度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机会:其一,关注业绩增长较为稳定且景气度有所回升的行业,包括零售、食品饮料、医药及旅游等行业;其二,关注资产价格敏感性较强的行业,包括券商、地产、保险等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其三,适度关注受益稳增长需求的相关行业,包括建材、机械等行业,但这些行业更适合波段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新股IPO节后再度重启,并且周内限售解禁数量偏多;另一方面,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夕,政策面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对大盘的反弹高度会形成一定影响。(东吴证券 杨军)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