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市场仍处于风险释放期

2012-11-21 09:18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随着经济企稳信号的逐渐明晰,资金面困境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最主要负面因素。投资策略上,市场已回落至前期低点附近,存在规避风险需求,建议耐心等待更为确定的入场信号。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早盘受外围市场上涨影响小幅高开,随后出现盘整格局,房地产及有色板块成为主要做多力量,但午盘收市前,保险、券商、银行等板块走低带领指数小幅下跌。午后,沪指在下行至2004.17点后再次步入震荡趋势,保险、券商等金融股仍然较为颓势,与此相反,近期表现疲弱的白酒股企稳回升。截止收盘,沪指小跌0.4%,以2008.92点报收。

  对于市场的后期走势,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经济基本面。经济增长企稳信号进一步确认,但仅限于弱复苏情形。10月数据好于预期,工业生产在中游行业的带动下量价齐升,需求端三驾马齐头并进,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明显。但我们仍对经济保持谨慎,至年末的两个月内,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从政策端来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可能性较低。一方面,10月物价创年内新低,但核心通胀上涨趋势明显,CPI即将走入上行通道,叠加外围流动性泛滥和物价即将走入上行通道,预计央行不会动用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另一方面,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预调微调,把握好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风险防范三者的平衡,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表明央行认为目前流动性状况适中,要让经济发挥自身调节机能的作用,不会大规模释放流动性。

  整体来看,随着经济企稳信号的逐渐明晰,资金面的困境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最主要负面因素。无论是年底银行层面资金收紧的压力,还是货币政策继续公开市场化,以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繁的解禁行为,使市场资金面难堪其负。投资策略上,考虑到当前经济仍然处于弱复苏格局,经济前景仍然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同时市场已回落至前期低点附近,存在规避风险需求,建议厌恶风险的投资者适当减少仓位,保持资产流动性,耐心等待更为确定的入场信号。对于积进型投资者而言,不妨在市场跌破关键位时,把握后期可能的反弹机会,但需要做好风险防范准备。

  板块选择上,由于市场仍然处于释放风险阶段,建议关注以下机会:其一,关注市场下行过程中防御性板块的稳定价值,包括弹性较小的部分医药股及以生活必需品为主的部分食品饮料子板块;其二,经济仍然存在稳增长需求,关注稳增长相关板块,包括房地产、基建等板块;其三,关注近期市场上较为活跃的部分主题性机会,包括“美丽中国”带来的环保、林业等相关板块机会。

    >>>>欢迎进入“大盘猜猜猜”>>>>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