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行情演变为个股行情 重点可布局航天军工

2014-03-24 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的走势表明,沪指1984点支撑力度依然较强,上周A股市场除上证综指在银行、地产的奋力护盘下守住了重要支撑位1984点、指数仍未创下调整的新低外,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都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虽然随后都出现破位后的抵抗反弹,但短期弱势格局难以有效扭转。行业板块普跌特征较为明显。短期来看,基本面因素、资金面状况仍是影响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预计短期内资金面大概率仍将延续紧张的格局,近期市场或仍以弱势格局运行为主。

  引发市场下跌的原因很多,包括经济增速下滑、资本市场的违约风险、人民币持续贬值、美联储削减QE和明年加息预期等,但我们认为实质上两个因素决定了A股市场的下跌趋势,即经济增速下滑和流动性不足。首先,经济增速下滑导致企业盈利下降,使得企业盈利下降,进而使个股市盈率存在潜在下行趋势;其次,流动性紧缩提升实际融资成本,因此从贴现模型来看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呈下行趋势。短期来看,从盈利端提升需要有实质性的政策推出。例如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从2008年的3%以上降至2009年的0.08%,并一直在这个价格附近,这才有了美国股市4年的大牛市。另外,市场恐慌人民币持续贬值将会形成资本外流以至于造成资产泡沫破裂。这也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一个原因。虽然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定为7.5%,但是从改革措施的推出到市场出清,再到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改革红利的释放,都需要一个过程。既然市场出清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那么要期盼通过改革红利的释放来迎接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就更需时日了。

  从大周期看,我们维持短期不过度悲观、中期不乐观的看法,大盘指数急跌后随时可能迎来连续的技术反弹,不过投资者对反弹也不要寄予过高的期望。资产配置上,我们认为要保持谨慎,安全至上,结构性行情已经演变为个股行情。当前时点更应注重对二季度的布局。具体到本周,股指或延续小幅反弹走势,但振幅将收窄的概率较大,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可能反弹力度相对较强,但投资者更应趁这次调整重点做好二季度的投资布局。重点推荐航天军工板块。推荐逻辑是,国防预算达到8100亿,提高12.2%,高于2013年10.7%的增速,高于GDP增长目标4.5%,而2013年军费预算增速高于GDP增速为3%,军费与GDP增速差的扩大,说明国防军工行业将在经济增长中有更重要的地位。航天军工板块中,我们首推航空和北斗产业相关标的。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