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之下上证指数再次打响第三次2000点保卫战

2014-04-29 09:5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时隔18个月后的IPO发审会重启之时,上证指数再度兵临2000点关口。1月IPO重启时,沪指最低下探1984.82点,这一次会“砸向”哪儿?

  然而,多空对峙仍在继续,空头明显占据上风,对于这一次2000点能否再度成为多方力挽狂澜的“马其诺防线”,市场人士的整体态度颇为谨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在震荡中两次跌破2000点,先后8个交易日在2000点上下震荡,随着昨日大盘再次触及2000,上证指数或有第三次跌破2000点的迹象。

  都是IPO惹的祸?

  尽管上周五沪深两市已经双双大跌逾1%,但惊闻发审会本周将正式重启的A股市场周一再度出现了大跌,从早盘的低开到全天的震荡下行,股指全天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上证指数最后报收2003.49点,险守2000点整数位,跌幅为1.62%;深成指报收7240.46点,跌幅为1.14%,创业板指数更是再度大跌2.68%,仅以1257.26点收盘。

  从资金面来看,两市全天合计成交1532亿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不过全天资金净流出再度超过百亿元,达到112亿元之多,两市各大板块全线皆墨,无一上涨,达到10%跌停限制的个股更是猛增至84家之多。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付学军认为,虽然“沪港通”一度带动市场出现上涨势头,但IPO重启又成为了近期市场最大的打压因素之一,即使抛开新股即将重新发行带来的二级市场抽水效应,目前增量资金入场的预期也相对有限,预计资金面依旧延续稳中从紧的态势,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转向。

  此外,央行向农商行和县域银行定向降准后,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已降低,再加上近期又有大量财政存款需要上缴,在这样的背景下,概念或板块的内生表现力相对不足,出现有心唱多却无力做多的局面。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等则认为,市场在“增长下滑”和“政策微刺激”之间形成了僵局,“风格转换”虽已实现,但代价惨重,大盘股滞涨而中小盘深度杀跌。

  后市如何操作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目前的市况之下,最为关注的无疑是股指何处才能真正见底,目前又该如何操作呢?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认为,市场弱势不变,将进入“煎熬期”。政策维稳行情难以持久,市场的风险点在4月中下旬,触发因素在于政策维稳力度的证伪与市场资金面弱平衡的破坏——IPO对存量博弈的冲击。向后看,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汇率贬值的波动、稳增长政策利好归于平淡等,意味着经济、资金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仍较多,但考虑到目前机构仓位偏低,市场调整空间或有限,预计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进入阶段性的“煎熬期”。

  房雷建议,周期板块政策利好褪去,基本面困扰依旧,仅是阶段修复,趋势机会有限;成长股则在业绩证伪结束后,可能从泥沙俱下到真伪分化,建议关注业绩支撑力强的成长龙头。置上宜降低盈利预期,维持中性仓位,寻求安全确定性而非高风险偏好性。

  付学军则认为,一方面,虽然稳增长政策的提前,降低了经济增长大幅回落的风险,但短期内二级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特征未被打破;另一方面,面对新股猛于虎的来势汹汹,建议投资者在情绪上不喜不悲,保持轻仓的配置,积极关注业绩反转、估值较低的防御型板块。

  (张志斌)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