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大盘反弹被利空压制 未来有机会释放

2014-05-08 09:4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次新股继续热炒,大盘大跌。截至周三收盘,上证综指跌0.89%至2010.08点,逼近两千点关口。此外,深综指大跌1.55%,中小板综指跌1.76%,创业板综指跌2.04%。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被一部分投资者解读成利空,因其在货币刺激方面比较谨慎。央行谨慎态度其实并不是新闻,甚至这次的措辞可能较前几次已微有松动,所以并无道理造成昨日股市杀跌。从本届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工作来看,在货币及财政政策方面已无数次展现出谨慎态度。

  昨另有消息称,“新国九条”有望近期落地,股市改革将深化。这条消息对股市有可能产生结构性影响,比如退市相关规定有机会压制A股中的许多绩差股。

  昨题材股大跌,创业板跌幅也很大,而金轮股份、汇金股份、天赐材料等次新股大涨,笔者怀疑这是大盘杀跌的重要因素之一。次新股其实已走强了几天,原本大盘也不见得非得于昨日杀跌,但正巧昨有人放风称“最快下周新股将上网发行”,所以大盘顿感不支。

  就新股发行一事来看,其中绝大多数是小盘股甚至袖珍股,这些个股融资量应该有限,至少不比一些公司定向增发多,更少于计划中的部分股票的优先股发行,故一时半刻IPO其实也抽不走多少钱。

  然而问题是“打新一族”会为此投入几十倍、上百倍的钱,而且当新股正常发行时,这笔钱有可能是滚动性投入的,即本质上相当于一大笔钱“搁”在一级市场,所以IPO所造成的压力才被放大。这几天次新股的爆炒客观上已为未来新股高价上市埋下了伏笔,将进一步提升“打新一族”兴趣。

  次新股爆炒有好几种可能,一种是市场自发行为。如果真是这样,也没啥可说的。可假如是部分承销商及相关利益方为了更高价格发行而刻意拉抬,那么对市场的损害就比较深远了。

  今日央行可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投资者可观察其动向如何。接下来一两周,我国4月份经济指标将公布,投资者应较前期更为关注,因为央行前期已进行为定向降准,接下来会否进行全面降准更容易成为焦点。在降准的各种信号中,经济指标自然是最主要信号。

  从上证综指看,虽然昨日明显杀跌,但短期内形态并不算太坏,因最近几天反弹幅度十分有限,超跌情况并未全部修正。大盘在技术面上原本还有些反弹空间,只是被各类偏空因素压制。从能量守恒角度看,这种积聚起来的内生反弹动能应有机会于未来释放。上证综指前期低点在1974点,如果几天内杀跌到这个位置,应该是不错的低吸机会。

  (郑步春)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