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进入准1时代:市场仍继续磨底

2012-11-20 10: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只是瞬间?还是刚刚开始?11月19日下午1时51分许,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并在2000点下方运行约11分钟,最低至1995.72点,创2009年2月调整以来的新低。

  虽然收盘时成功收复2000点的关键点位,股指还成功翻红。然而有多位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庞大的新股“预备役”面前,多空双方实力悬殊,此次2000点保卫战显得尤为艰难。

  2000点如期告破

  A股昨日低开之后一路震荡盘整,不温不火的走势并未引起投资者注意。然而,午盘之后股指出现陡然下探,2000点被击穿,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995.72点。尾盘时,在券商、水利建设、水泥等板块和合力下,上证综指不仅一举收复2000点,还小幅上涨了2.26点。

  受汇丰减持消息影响的中国平安和保险板块,以及受塑化剂报道影响的酒鬼酒和白酒板块成为昨日盘中杀跌的主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16.98点,小幅上涨0.11%;深证成指收报8060.54点,小幅下跌0.71%。两市合计成交698.35亿元,进一步萎缩。

  “真的没有意外,一切的发展都在预期中。”对于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股民的感受并不惊讶。刚从营业部出来的股民徐斌表示,“很多的股友都预期到了2000点会破,只是没想到收复失地会如此快。”

  在此之前,多家券商就曾发布研究报告,对本周之后的行情判断极其谨慎。湘财证券就表示,市场短线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跌破前期的2000点是大概率事件;国信证券认为,尽管经济数据向好而推动经济见底的预期,但政策宽松预期空间缩小。此外,虽不断有维稳和利好出台,但市场无视。这种情形下市场仍将保持弱势,市场走好还需期待更多的利好累积;兴业证券则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流动性风险特别是股市资金面压力仍在陆续释放中,短期市场仍将继续磨底。

  扩容搅局反弹

  有分析者认为,2000点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关口,A股历来都有“不破不立”之说,此前,中小板已经创出新低,成交量进一步萎缩,主板市场再次跌破2000点,意味着A股距离底部不远了。但也有不少悲观投资者认为,2000点下破之后,指数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对此,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已经出现企稳,因此,从经济角度来看,并不支持股指长期维持在2000点以下。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林鲁东也表示,未来一年宏观经济需要在转型和增长之间权衡,经济温和复苏的可能性最大。此时,虽然市场需要结合经济数据边走边看,但可能是慢牛行情。

  在经济层面的干扰因素逐渐淡化之时,为何A股还是如此温吞的模样?“如果不真正改革发行制度、不解决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和几毛钱、一块钱低成本的大股东原始股越来越多,并开始在二级市场套现,1500点是可能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扩容对A股的影响力巨大。

  有媒体报道称,十八大之后,新股发行将重新启动。根据现在证监会发布的数据,两市现在有近100只个股过会未发行,有近800家公司待审核。巨大的融资规模面前,A股噤若寒蝉。

  郭峰认为,在前期强势板块杀跌之后,A股的风险因素会逐步释放,加之宏观经济的转好,A股跌势将逐步企稳。可是,强大的扩容压力会打乱A股的复苏节奏。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在微博中发言称:“中国股市即将重回1时代,投资者都遭受了难以估量的重大损失。这是一个极不给力也不值得留恋的市场。”他认为,“没有根本的制度变革将很难扭转败局。市场规模过大、供求严重失衡、大小非疯狂套现且有做空机制,常规救市手段已很难达到目的。”

  (宋璇)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