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警示私募债风险:政府不兜底

2012-07-25 09: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一个半月后,防范风险开始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7月24日,由证监会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小组主办,证券业协会、上交所与深交所承办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培训会”,在上海举行。

  证监会债券办公室主任霍达强调,此次培训主题是充分警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业务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霍达强调,中小企业私募债发生违约现象很正常。但交易所和政府不会为其兜底,一切风险由发行人自行负责。

  警示违约风险

  自6月初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获批以来,市场发展迅速。

  上交所总助理夏建亭透露,截至目前,上交所共受理31家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其中,28家通过备案,3家因涉及房地产等原因推迟备案,已完成发行的有14家。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蔡伟彬副总监亦透露,目前深交所已受理18家,16家通过备案,12家完成发行。

  中小企业私募债采用的是交易所备案制。而交易所亦在此间进行了风险控制。

  夏建亭透露,上交所备案的28家公司均有一定程度的担保措施,其中7家有评级(最高AA+,最低A-)。利率基本在7-10%之间(仅1家为11%)。

  而深交所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区间为 8%-13.5%,但高过10%的只有三只,加权平均利率为9.4%。

  霍达表示,尽管私募债运行良好,但要充分警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风险。据穆迪统计数据,国际上高收益债的违约率为5.04%。虽然我国信用债20年没出现实质性违约,但私募债违约是必然的,各方应及早建立共识,以市场化方式应对。

  “发行私募债,交易所与政府没有任何背书。若违约,发行人自行承担责任,投资者自担损失。”霍达在培训会上指出。

  他进一步澄清交易所、地方政府信用背书的误解,并要求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霍达强调,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市场化行为,“不能在发行时呼吁市场化的便利,在违约时渴望非市场化的救助。”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