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出手 三季度增持工行600万股

2012-10-09 08: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方面,目前银行估值较低,确实是汇金增持的好时机;另一方面,汇金频繁增持旨在稳定市场预期,不过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工行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汇金增持工行股票逾626万股,目前汇金占工行股本35.43%。这已是汇金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银行股。

  这则公告中披露,截至2012年9月30日,中央汇金持有工行股票的数量为12375771万股。而工行半年报中则显示,汇金公司持股12375145万股。

  由此可见,今年三季度,汇金已经悄然入场,暗增工行股份。9月末银行股异动时,市场已经有声音猜测,“国家队”汇金是否在二级市场买入银行股。盘面信息显示,9月27日银行股出现一波普遍上涨态势,其中工行股价上涨近2.5%,中行股价上涨3.1%。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汇金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银行股。

  去年10月,四大行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拟在自2011年10月10 日之日起的十二个月之内以其自身名义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

  汇金并没有食言,增持行为不断出现。据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汇金增持了5305.3万股工行股票、9049.6万股建行股票、1.48亿股中行股票以及3.1亿股农行股票。随后的今年一季度,汇金再次进入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票,分别增持了5032.4万股工行股票、2267.4万股建行股票、8363万股中行股票以及2940.9万股农行股票。

  二季度,汇金继续增持四大行,但是增持数量明显减少。二季度汇金增持了700万股工行股票、385万股建行股票、76.3万股中行股票以及800万股农行股票。

  对于汇金频繁进入二级市场买入银行股,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银行估值较低,确实是汇金增持的好时机。以工行股票为例,今年1月初工行股价为4.24元,然而,截至9月末工行股价仅为3.75元,下跌幅度近12%。这样的股价远远低于汇金此前持有的成本。

  正是由于股价较低,银行股也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数据显示,美国资本集团9月3日持有农行37亿股H股股票,持股比例达到12.04%,其后虽然在9月11日以每股2.786港元的价格卖出了5588万股,但是当月14日以每股2.907港元的价格再度买入2.132亿股,耗资6亿港元。该集团还于9月3日增持了28.17亿股中行H股,目前合计持有中行42.4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07%。

  市场认为,另一方面,汇金频繁增持旨在稳定市场预期,不过,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从过去几年汇金增持后市场的历次反应来看,汇金增持确实可为市场注入短暂的稳定剂。但是,或许是因为今年的增持数量有限,汇金的频繁入场并没有为市场如愿地打上一剂强心针。今年二季度股市持续低迷,且一路下探,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稳定目的。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