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庚详解新三板:满足基准条件我们就会说Yes

2013-03-28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边是大量的企业缺乏资金,一边又是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出路。这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堰塞湖”现象;主板公司比中小板多,中小板公司比创业板多,而其他层次市场几乎不存在,这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倒三角”现象。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更是将后者描述为,“很少一个国家有很多博士和博士后,但是没有中学生和小学生”。如何打通“堰塞湖”,破解“倒三角”?决策层和市场均已有共识,唯有“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加快”和“多层次”成为破题的“题眼”。

  3月下旬的一天,春寒料峭,北京西三环边某酒店的一个会场里座无虚席。在这个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晓嘉称为“历史性的一天”里,72家已备案的主办券商155位代表、10家非主办券商代表及23家其他中介机构合伙人近200人在此共同学习“股份转让系统”各项制度、细则、指引的实施细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作了题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讲话,第一次面对主办券商群体全面阐释和解读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制度框架及挂牌准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主办券商职责、投资者适当性等市场关心甚至是一度产生疑虑的焦点话题。

  颇具学者范儿的谢庚声音洪亮,言辞简练,逻辑严谨,由于此前任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多年,案例信手拈来,话语幽默。而在贵宾室的茶歇期间,面对本报记者和众多券商、机构老总的褒奖和提问,谢庚则显露出积极、谦虚和谨慎的一面。

  紧接着的下一个工作日,谢庚席不暇暖地赶往上海。当天下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局举办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制度规则培训会在上海张江举行,200多家张江园区科技企业与中介机构听取培训并参与互动。大量企业希望通过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扩大企业知名度,增强市场影响力,提高融资成功率。

  谢庚的步伐诠释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在“加快”这一明确信号。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最先见于十八大报告,其中的新意正是“加快”二字。十八大原文对此处的表述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一位证券交易所高层所在的党代会小组提出,不能仅仅是发展,还要加快发展。“十八大报告仅仅改了十几处,据说这一条得到了高度认同,无人反对。”上述人士强调。

  在券商云集北京学习培训的间隙,谢庚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会后采访中,再次阐释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下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厘清了诸多模糊的市场概念。

  系统正名

  什么是多层次市场?多层次市场的本质就是风险的分层管理,实现风险分层管理的方式就是制度的差异化安排。

  上证报:作为继沪深交易所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与“区域性市场”存在哪些本质区别。

  谢庚:我们这个市场是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基础上演进过来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挂牌的公司纳入了证监会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范围。为了防止风险外溢,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公司应严格执行“非公众、非标准、非连续”以及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的要求,其市场服务范围也具有地区限制。而全国股转系统是覆盖全国的证券交易场所,其挂牌公司是经证监会核准的公众公司,其交易方式和股东人数不受上述限制。而且基于公众公司的法律基础,挂牌公司只要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即可向交易所申请转板。

  大家可以看看《证券法》关于证券交易场所的表述,有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交易场所,但是前面都有“要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因为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解散权限在国务院,我们是第三家由国务院批设的。国务院批设,纳入证监会监管,这是我们市场区别于其他“区域性市场”的一个最本质的特征。

  上证报:“股转系统”与过去证券公司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有何关联性?

  谢庚:大家对全国股转系统可能还不是很熟悉,过去了解的是所谓“中关村试点”,因为我们这个系统是在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基础上演进过来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在本世纪初先基于原STAQ和NET两个系统转过来的公司,是为服务他们的投资者股份转让而设立的,后来资本市场搞退市制度又出现了退市公司,这两块市场叫作“老三板”。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