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银行主席肖钢将接替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

2013-03-14 09:47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三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报道,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在计划任命新的证券行业监管人,这距离现任主席郭树清接管整顿股市并吸引外国资本的工作仅18个月。

  现任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是在2011年10月上任的,他采取了打击内幕交易并严格上市标准等做法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分析指出,他的努力是希望让中国证券市场更接近西方模式,扩大债券市场的规模并淘汰不适合进行首轮公开募股交易的申请人。这些措施受到了中国国内和境外投资者的赞赏。

  对新政府的任命规划有所了解的消息人士表示,新一届政府正在计划将郭树清从证监会调至山东省担任省长。这也意味着,能熟练使用英文,相比很多中国政府官员在媒体方面都更加应对自如的高级官员将会缺席作为经济转型以更多依赖国内需求的高层面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应该以多快的速度开放资本市场这场大讨论。

  分析指出,传统上,中国公司都从银行获得贷款,这也确保了向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资金的国有银行的利润。上市过程的选择也通常倾向那些由省政府提供支持的国有公司。这种现状引起了私营部门小公司的不满,它们通常很难获得融资。郭树清2012年在财经杂志财新的一篇文章中曾写道,“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小型和微型企业获得融资的困难。”

  而对表现更加活跃的债券市场,银行业高管也抱怨,很多客户将会转向使用债券融资而不是贷款,这也会伤害银行的利润。

  香港南华早报在周三早些时候报道称,郭树清可能会调任山东省省长;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在发送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郭树清主席获得新任命的消息。”

  消息来源表示,中国银行主席肖钢目前是最有可能接替郭树清证监会主席职位的人选。现年54岁的肖钢领导了中国银行的国内扩张,目前很难说他是否会继续郭树清的政策,或者是采取更审慎的态度。 (孔军)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