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德欲变卖金融资产断臂求生 接盘者隐现

2012-04-18 09: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实德系的资金缺口远远超出预想。

  根据本报掌握的消息,实德系(包括40家左右的关联公司)目前总共有百亿左右的贷款余额,一个月内将到期的达数亿之多,资金链捉襟见肘。

  有资本圈内人士判断,在董事长徐明仍在失踪的情况下,实德已经很难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继续获得融资,自身产业的现金流产出也很有限,最为可行的是快速变现一些资产,断臂求生。

  变卖金融资产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确切消息,作为实德系临时掌舵人,徐斌已于上周放出风声,欲转让手头的几家金融机构,初步接触者包括几家民资财团。

  其欲转让的资产可能包括大连银行、铁岭商业银行等几家银行,但消息源并未透露具体报价,应仍在初步接触的过程中。

  根据公开资料,实德系通过实德集团和关联公司新蓝置业持有大连银行20500万股,占总股比5%左右。大连银行早在2007年就开始准备IPO上市,是拟上市的14家城商行之一,顺序上属于第一梯队。

  实德系在另一家城商行的持股比例更高,其通过四家关联公司人和投资、新蓝置业、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共持股铁岭商行55.83%的股权。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金融股权中,大部分已经被实德系质押,质押合同里包括有转让如何分割处理的具体条款。

  据称,几家资本中有曾在股市呼风唤雨的民资系,均对实德手中的银行牌照表示出了兴趣,但出于敏感时期的各种考虑,目前并没有一家资本表示出明确的意向。

  海昌接盘实德俱乐部?

  除了金融类资产之外,实德足球俱乐部将被转手的传言也不绝于耳。

  根据公开资料,实德足球俱乐部的注册资本金为4.2亿元,现任股东为大连长波物流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长波物流)出资29400万,占股70%;实德集团出资1100万,占股2.62%;大连三德投资9500万元,占股22.62%;自然人徐春出资2000万,占股4.76%。

  其中,大连三德系实德集团关联公司,自然人徐春也同为实德集团的股东,即实德系在俱乐部的总股比为30%。

  2009年,在实德集团和长波物流之间就曾完成一次蹊跷的转让,实德将29400万股转让给大连长波物流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作价仅为1000万人民币。

  最新的传闻是,接盘实德者为另一家与实德过往甚密的公司,大连海昌集团。大连海昌集团曾经在2008-09赛季冠名实德足球队,传闻其已经接手实德足球俱乐部,前期的交接工作已经完成。

  根据公开资料,大连海昌集团注册资本金为6000万元,旗下还有一家船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成品油、沿海成品油的运输等。

  实德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何德刚并未承认这个消息,回应说,“这个消息已经传了几天,各种说法都有,但我们俱乐部内部没有任何变化,目前也没收到任何集团内部的通知。”

  海昌集团也未对此传言发表任何评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