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电力疑卷入43亿元反担保骗局

2012-07-31 09:23    来源:东方早报

尚德电力疑卷入43亿元反担保骗局

  尚德电力称,公司日常运营不会受到该反担保事件的影响。徐晓林 早报资料

  身处光伏行业寒冬期和欧盟反倾销阴影的中国无锡尚德电力(STP.Nasdaq)再遭打击。

  尚德电力7月30日表示,正在对公司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Partner)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初步发现该笔总额达5.6亿欧元(约合43.587亿元人民币)的反担保可能存在瑕疵。

  据尚德电力称,公司可能受到了欺诈,正在评估财务报表受到的潜在影响,或因此推迟第二季度财报直至对该事件评估完成时,但“日常运营不会受到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7月30日22时25分,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的尚德电力股价报1.36美元,暴跌13.38%。

  按出货量计算,尚德电力是全球第一光伏组件厂商。

  “原始文件可能系伪造”

  早报记者昨日在参加尚德电力的电话会议后获知,尚德称其最近检视了与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有关的原始文件,发现其相关方提供给尚德的“原始文件可能存在伪造的情况,而用于反担保的德国政府债券可能不存在”。(编注:尚德电力电话会议原文为“……uncovered the evidence indicating that some of the original documentation provided to Suntech may have been fabricated and German government bond may not have existed.”)

  可查资料显示,环球太阳能基金(GSF)是一家由尚德电力为主要投资人的基金,并委托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全权管理,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的投资。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尚德为项目融资提供了担保,管理公司相关方同时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了反担保。

  尚德电力在其公司网页上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发现该事件的原因是,最近尚德决定从环球太阳能基金投资退出,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该基金管理公司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可能存在瑕疵。

  尚德电力方面表示, “此债券瑕疵的风险可控。”尚德还称,公司目前业务一切正常,此次事件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尚德电力投资关系部主管张建敏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目前正在评估该事件可能对合并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

  一位会计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反担保是指为债务人担保的第三人,为了保证其追偿权的实现,要求债务人提供的担保。在债务清偿期届满,债务人未履行债务时,由第三人承担担保责任后,第三人即成为债务人的债权人,第三人对其代债务人清偿的债务,有向债务人追偿的权利。

  对于接下来会有何种影响的问题,上述会计人士解释,“如果反担保出问题,就意味担保方的贷款责任已不能免除。但是它可以起诉反担保方,要求其赔偿,如果对方不能偿还,则自己就得掏腰包。因为担保者的贷款人义务仍得承担。”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