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规划征求意见完成 核电项目重启箭在弦上

2012-09-26 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核电建设带动的产业链较长,最受益的首先当属核电相关设备及材料制造商,如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二重重装、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沃尔核材等。其次,一些细分及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浙富股份、威尔泰、陕鼓动力、久立特材等。

  记者从相关部门以及核电企业高层了解到,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核安全规划》征求意见稿修订工作已经完成,近日《核安全规划》即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国内核电项目重启的一个最重要环节已经完成。9月以来,环保部对核电企业的准入申请审批、环评审批节奏加速迹象明显。

  记者从核电企业高层处获悉,中俄合作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今年12月底前肯定开工,这从企业层面也证实了核电项目重启的预期。

  近期券商研究报告主题已从静待核电重启转变为核电重启预期加强。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核电建设带动的产业链较长,最受益的首先当属核电相关设备及材料制造商,如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二重重装、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沃尔核材等。其次,一些细分及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浙富股份、威尔泰、陕鼓动力、久立特材等。

  环保部项目审批加速

  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简称《核安全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简称《核安全规划》),同意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此时间已过3个半月。在此期间,核电重启一直是市场关心的热点。此次《核安全规划》征求意见稿落地,意味着核电项目重启一个最重要环节已经完成。

  9月以来环保部密集审批的动作颇受外界关注。

  9月24日,环保部网站挂出对两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程序有关规定,拟对两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批复决定。具体项目名称为岭澳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十八个月燃料循环项目,建设地点在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个项目名称是秦山第二核电厂一、二号机组长燃料循环项目,建设地点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料。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