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鸡事件冲击肯德基销售 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退

2013-01-09 09: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百胜餐饮集团 (以下简称百胜)上月底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承认在华销售受影响之后,百胜在本周一再次向SEC呈递报告,称2012年第四季度在华销售量下降6%,其下跌幅度高于之前预测的4%。

  该报告称,2012年12月的最后两周,中国政府对禽类产品供应审查的报道对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产生了“较大影响”,百胜表示,“预计在排除特别项目之后的2012年业绩将是每股收益3.24美元,略低于市场调查显示的每股盈利3.26美元的预期。”

  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退

  “速成鸡”事件对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冲击不小。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12月20日表示,2010年至2011年间的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山东六和集团8批鸡类产品的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肯德基表示,自2012年8月份起已停止从六和集团采购。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风波中,肯德基受到影响较大,“而麦当劳的产品结构 (尤其是牛肉产品)让其在这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除了此次的食品质量问题,百胜集团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就是增速放缓。此前,公司曾预估去年四季度同店销售额将下降,而之前的同店销售几乎总是上升,甚至会是两位数的增长。

  高剑锋告诉记者,增速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全球包括中国的消费是低迷的,这是宏观因素,而食品质量问题对其来讲是雪上加霜,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但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称,今年百胜同店销售可能会回到正常轨道,但增长率可能会比之前稍低。即使中国经济很快开始回暖,百胜集团的艰难光景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竞争环境日渐严峻

  2012年对肯德基来说称得上是艰难之年。先是其老对手麦当劳全力对其展开竞争。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麦当劳在华开店数量已经超过了1600家,此前,麦当劳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启山曾表示,到2013年底,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总数将突破2000家。

  据记者了解,麦当劳近期正在举行特许经营说明会,仅1月份就有成都、深圳和泉州三场。

  另外,肯德基面临的不仅是“老对手”的竞争。龙腾资本投资总监王海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式快餐企业数量的提高也对 “洋快餐”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有分析称,在中国市场一旦受损,会对百胜造成很大冲击。事实上,在王海蛟眼里,从利润比例和收入比例来讲,肯德基更像是一个中国公司。

  “中国市场的利润大概占到其全球利润的60%以上,收入占到全球市场的50%以上。从经营方式来看,不管从产品菜单和后面的管理,都更像是中国企业。”王海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10年,百胜集团在中国新开肯德基店面的速度惊人,并呈出日渐加快的迹象。有消息称,百胜集团计划2013年在中国新开700家连锁店。而2012年原本计划新开设650家连锁店,结果开设了超过800家。但是这一数字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需要等年报数据出来。

  “肯德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高速扩张的同时保持很好的管理,比如后端建设、产业链供应等。”王海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随着其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人才方面也面临着很大的瓶颈,如何在扩张中将其管理“不走形”地带到三、四线城市是其亟需解决的问题。

  (王霞)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