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三陷“质量门”销量未受影响 食品监管效力遭质疑

2013-03-01 10:05    来源:时代周报

  “香精门”事件还未完全平息,洽洽食品近日又被爆出“虫眼门”—旗下洽洽瓜子产品虫眼多、破损、霉变。这是自2012年5月以来,洽洽食品第三次陷入“质量门”事件当中,此前其曾被曝光采购陈年瓜子,继而被疑瓜子装袋前喷洒香精。

  “虫眼门”事件一出,舆论再次哗然。2月16日,中国网援引调查评测结果指出,每5粒洽洽瓜子就有1粒“臭籽”,此后洽洽瓜子臭籽率约两成的说法被媒体大量引用。

  洽洽食品于2月18日回应称,公司葵花籽类产品历年来接受国家、省、市各级监督抽查中,从未出现过虫蚀指标不合格现象。且公司每月对各分工厂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随机抽样检验,虫蚀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对于臭籽率高达20%的说法,肯定是有以偏概全、夸大的嫌疑。而且现在市场上假冒的东西也很多。”洽洽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称洽洽瓜子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同日,中国坚果炒货网也发布消息称,安徽省质监局炒货及坚果制品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高达98%。

  尽管洽洽食品在九个月里被爆出三起“质量门”事件,但洽洽食品和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并不影响洽洽的销量。多次质量事件凸显的一致状态是—洽洽食品均在坚定否认和辩解后安然过关,当中涉及对瓜子食品质检、监管方面的追问,相关监管部门常不愿做过多调查甚至置评。

  采购不严或多虫眼

  今年2月初,中国网爆出洽洽瓜子存在质量问题,其中虫眼多、霉变等最为引人注目。中国网食品频道记者经亲身体验后,在报道中指出其在超市买的480克洽洽牌精选葵花籽中,含30多粒有虫眼的瓜子。

  此事被曝光后,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和多位营养师纷纷跟进,并掀起微博“数洽洽、乐哈哈”的找瓜子虫眼、霉变的风潮。有不少网友晒出带虫眼的洽洽瓜子图,甚至还贴出了瓜子中含有扣子、玻璃渣的图片。

  2月16日,中国网援引调查评测结果指出,每5粒洽洽瓜子就有1粒“臭籽”,此后洽洽瓜子臭籽率约两成的说法被媒体引用。消息一出,外界对洽洽瓜子的质量安全质疑不断,其中也不乏对国家标准和食品监管的追问。

  洽洽食品在随后的声明中说,公司葵花籽类产品历年来接受国家、省、市各级监督抽查中,从未出现过虫蚀指标不合格现象。

  “对于臭籽率高达20%的说法,肯定是有以偏概全、夸大的嫌疑。而且现在市场上假冒的东西也很多。”洽洽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如果真是这样的产品,我们是出产不了的。”她表示,洽洽瓜子有一套严格的检验流程,出产时经过内部、第三方、主管部门检验。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回应记者称,2月16日下午对洽洽瓜子的抽检结果显示,洽洽瓜子质量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在中国坚果炒货网为记者提供的抽检报告中显示,随机抽检32袋150克/袋的洽洽香瓜子,按照SB/T10553-2009标准所检项目合格。然而,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正是洽洽食品董事长陈先保,陈先保还担任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食品安全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

  洽洽食品声明称,依据SB/T 10553-2009《熟制葵花籽和仁》标准中感官要求规定,烘炒葵花籽虫蚀粒应≤1.5%,“公司一直严格执行此标准并在生产过程中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内控标准”。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