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巨幅涨跌之谜:操作透明度低 未设止损线

2013-05-08 09:01    来源:经济导报

  随着资管时代的来临,期货市场逐渐被投资者关注,一些表现抢眼的期货私募,也随着信息的公开,走到了投资者面前。

  6日,文德基金旗下3月成立的文德一号显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该产品绝对收益已经上涨了214.72%,收益之高令人瞠目。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期货私募有着净值翻倍的傲人业绩,但是该市场的风险远比想象中要大。私募排排网的3日统计数据显示,智业一号等多款产品的净值已经不足0.1元,距全额亏损仅剩一步之遥。 “私募本身的操作空间就很大,而且产品甚至没有设置止损线。”7日,济南一家期货公司营业部的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这就导致产品收益往往与管理人的思路密切相关,“预测对了行情,就是大赚,走错了,就是大亏,所以不同产品的收益相差巨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鹏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相关法规缺失,期货私募机构的操作透明度低,投资者如若进行此类投资,承担的风险巨大,应谨慎为之。

  业绩分化明显

  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的青睐,正在使市场中最神秘的期货私募走上台前。

  导报记者了解到,随着资管市场的放开,多家期货公司正在推进自己的资管业务,其中与期货私募合作,从中挑选顶尖的团队或者操盘手,联合发行产品,成为重要途径。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为今后的资管产品募集吸引更多资金,“秀业绩”也成为期货私募机构近期的做法。

  导报记者发现,部分期货私募的收益高得令人咋舌,如凯丰基金,去年的收益率高达400.71%,如果自2010年9月该产品成立以来看,两年多的时间,其已实现了近8倍的收益。在多家私募净值翻倍的基础上,去年期货私募的表现在各私募基金中名列前茅,平均收益高达25.11%。

  不过,有着高收益的期货私募并不是投资者的乐园,与之相反,这更像是一个残忍的绞肉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场大涨大跌频现,虽然有产品的净值已经上涨到数倍以上,但亦有部分产品净值已经逼近0值。如成立于2011年5月的智业一号,截至3日的累积净值只有0.0389元,绝对收益为-96.11%,近一个月内的跌幅就高达60%。

  同样,雏鹰1号、守成期货基金等多家私募的净值也跌破0.1元,其中,雏鹰1号为0.0444元,守成期货为0.0942元。

  对于期货私募的差异表现,上述营业部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期货市场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资金杠杆放大率高,投向又决定于一人之手,在暴涨暴跌的行情下,业绩分化得也比较厉害。比如之前黄金暴跌,就有几家私募亏损严重。”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短期内净值发生较大变化是期货私募的一大特点,如此前中融联合梦想二号就创造了10个交易日净值翻倍的神话。

  灰色地带制约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期货私募蕴含的风险令人担忧。同时,由于法律地位不明确,期货私募一直处于监管以外的灰色地带,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并不规范,也制约了其规模发展。

  上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产品不设止损线,是期货私募管理中的一大问题。“一般阳光私募都会止损、强制清盘,这样可以防止客户资金损失较大。但是期货私募在这方面做得不多,多数由客户或者管理人决定。”

  在陈鹏看来,缺乏风控的期货私募难以参与资管时代的盛宴,自然也难以发展。“对于期货资管而言,前期产品设计筹备以及中后期的操作都会强调风控。如果私募在资金使用率、回撤以及止损等方面没有详细的规程,其难以进入市场,规模也难以放大。”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私募的信息公开一直无法突破,大多数机构没有自己的网站,业绩也主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或信托平台发布,真实性存疑。

  不过,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期货私募走低风险道路,那么由于受到限制,很难再出现高收益的情况。“比如对看多农产品的资金而言,前期农产品走势下挫,近期才回升,如果低位止损退出,那么它就很难获得后期上涨的收益。”

  对此,陈鹏认为,期货私募应该分级而治,对于能够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可以推出投机性强、门槛高、风险管控低的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等更广阔的市场,可以研发风险系数较低、更为公开透明的产品。“相信随着社会各层面对衍生品认识的加深和市场本身的发展,期货私募将获得更多的认可。”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