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抢食信托业:从短兵相接到二次碰撞

2014-01-20 10: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信托的好多业务都被抢走了,中后台的人差不多被挖完了,很多基金子公司的第一版合同都是信托公司的律师带过去的。”近日,在金融业一次内部聚会上,某信托人士在谈到基金子公司时颇有微辞。

  一直以来,公募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被严格限制,面对广大的资管市场,公募也只能望梅止渴。但现在,基金公司子公司却可以放开手脚,在前期抢食了信托业大量的通道业务、资源和人才,而被信托业称为“无底线”。有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甚至建议,“完全是复制信托模式”,有必要将基金子公司纳入对信托业的监管范围。

  短兵相接

  这两天,广东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刘宏正在忙着筹备发行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只产品,在进行到寻找合作伙伴时,他开始犹豫了。

  以往,私募借道信托牌照发行阳光私募基金是业内通行的做法,信托发挥监管作用,私募仅作为投资顾问,在刘宏看来,高额的账户使用费和管理费用降低了私募盈利空间。不过,2013年以来,基金子公司平地崛起,投资范围远大于信托,刘宏在考虑能否借助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从而增厚自己的利润。

  “在早几年,信托公司的优势无人能敌,那时管理费甚至能达到3%~4%,这两年,随着券商、保险资管、公募投资范围的放开,信托优势逐渐消失,尤其是基金子公司的出现,管理费已经下降到1%以下。”

  刘宏称,阳光私募与信托公司合作的传统模式,好处在于能够排名,公信力比较高,但同时也可以与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合作,另外还可以采用有限合伙的模式,类似于PE。

  事实上,2013年也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去年8月14日成立的“青骓1号债券对冲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就是长安基金子公司联合青骓投资、国泰君安期货[微博]资管打造的有期货对冲概念的债券类产品,期货公司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发行了相关产品,聘请私募作为投资顾问。

  业内人士称,过去一年,基金子公司事实上也承载了大量信托不敢介入的政信类项目、房地产项目。在众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的网站上,资管项目的资金投向基本可以划分为两类: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项目里面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地方融资平台,拥有大大小小地方财政的兜底。

  “很多业务我们都不敢做,以至于到后来,我不敢做的项目,就直接跟对方说,你去找基金子公司吧,后来,这些基金子公司都做下来了。”上述信托业人士说,信托公司为了做业务,必须充实资本金,而基金子公司没有净资本的要求,2000万~3000万元的资本金就可以做业务了。

  二次碰撞

  最初,基金子公司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也抢食了大量的通道类业务。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通道类业务本身利润薄,看上去没什么意义,但通道业务背后,基金子公司也可以对接到银行的信贷资源和信息网络,这对于急于成长的基金子公司来说是积累的基础。

  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已有62家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占公募总家数近七成;截至去年三季末,基金公司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4600亿元,其中主要为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八成为通道类业务。

  如今,基金子公司越来越意识到单纯的通道业务虽能温饱但无法小康,主动管理是发展的方向,而这一领域是往往是信托的强项,二次碰撞又开始了。

  此前,兴业全球基金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在国民技术控股股东股份转让公告中。去年12月底,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了绿地集团增资扩股结果,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聚智、珠海普罗、上海国投等五家PE机构抢得筹码。另外,汇添富基金还率先成立了全资股权投资子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军一级市场。

  事实上,在股权投资领域,平安信托做得风生水起,此前也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包括河南许继、云南白药、上海家化等。在IPO开闸的背景下,股权投资巨大的获利空间在饥渴的基金子公司眼里无疑是块肥肉。

  在与基金子公司抢夺业务的同时,信托很快醒悟,与其辛苦增加资本金,不如干脆入手基金子公司的牌照。

  比如,中信信托参股了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股45%,中信信托同时又是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母公司信诚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占股33%,中信信托由此成为中信信诚资产管理的实际控制人。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85家基金公司中,有30多家信托入股基金公司,其中八成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另外,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作为信托的销售渠道,也在涉猎基金子公司的牌照。在信托销售面临瓶颈的背景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正加速向资产管理上游业务环节渗透,以求适应新的环境。

  近日,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入股华富基金旗下的子公司上海华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3500万元,利得财富出资1575万元,持股45%成为第二大股东。除了利得财富外,此前诺亚、好买财富相继参与了基金子公司的组建。

  “我们现在都不怎么推荐信托产品了,重点是资管产品。”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销售人员对本报坦言,相比信托产品,资管产品给的佣金要更高一些。

  安卓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名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