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价创9个月新低

2012-07-24 09:4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葛春晖

  伴随海外市场上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风险货币节节下跌,境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创下最近9个月新低。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表现相对坚挺,继上周五首次触及1%的“跌停板”之后,2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相对当日中间价的盘中最大跌幅再度达到0.98%。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70,较上周五大跌158基点,一举回吐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但总体来看,该中间价尚未脱离5月中旬以来的双向波动区间。数据显示,自5月14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高报6.3004(6月20日),最低报6.3355(5月31日),期间始终围绕6.32一线运行,呈现出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

  23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于6.3874,盘中最低触及6.3889的去年10月24日以来新低,较当日中间价偏离幅度达到0.98%;尾盘收于6.3864,较中间价走低594个基点或0.94%。NDF市场方面,当日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报价位于6.415-6.420附近,显示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将贬值1.64%左右。

  近日人民币汇率与国际市场欧元等非美风险货币表现如出一辙。受西班牙债券危机愈演愈烈影响,20日欧元兑美元再创两年以来新低至1.2142,美元指数则同步收复83整数关口。23日亚欧时段,美元指数更触及83.83的两年高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避险情绪再次主导市场,非美货币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货币难免同步承压。

  不过,相比欧元等非美货币,人民币表现仍相对坚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始终围绕6.32一线双向波动,即期汇率也受中间价引导表现好于欧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1日表示,人民币已非常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可能继续跟随其他非美货币走软,但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将不会超出预期,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区间也比较狭小,未来有望更多呈现弹性增强、双向波动的运行特征。(葛春晖)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