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上调定存利率 大银行集体死扛

2012-10-12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存款利率新政”公布4个多月后,中小型银行的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开始陆续上调,不过即便如此,此前一直坚守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大型银行依旧按兵不动,死扛银行最大利润来源——存贷差。

银行2年期定存利率

  日前,平安银行跟上了不少城商行的脚步,开始上调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据记者了解,此次平安银行按照金额不同有两套调整方案,50万元以上的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调10%至4.125%;5万-50万元的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至3.9375%。

  昨日,记者在查阅多家银行官方网站时发现,除了平安银行外,另两家比较小型的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及恒丰银行也已经将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至4.125%。此前只有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一些城商行上浮了2年期定存利率,杭州银行、大连银行、广州银行、贵阳银行等多数城商行也将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监管上限。

  但是其余五家国有银行及多数股份制银行的1年期以上中长期存款利率依旧按照3.75%的标准执行。今年6月8日,央行发布新政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新政刚出台不久,小型银行纷纷步调一致地将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浮至1.1倍,但大型银行依旧坚守。

  不少银行客户甚至感叹,银行每次调整贷款利率时,说调就调、干脆利落;一到要提高存款利率时,简直是“老牛拉车——慢腾腾”。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解释道,中小型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调高存款利率才能吸引更多的储户。而且即使调高利率对很多城商行的影响也并不大,它们主要的信贷业务是小微企业贷款,银行的议价能力较高,一般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贷款利率上浮,所以即使存贷利率倒挂对它们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大中型银行则不同,他们所占市场份额近80%,客户多、规模大、存款量大,每一步调整对利润的影响都不可忽视。”郭田勇表示。

  之所以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及渤海银行都进行了上调,一位城商行个人银行部相关人士认为,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的规模不大,影响较小;而平安银行正处于整合资源阶段,资金需求更加强烈,同时也要在整合以后打出自己的品牌,更多地吸引客户。(闫瑾)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