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逾期未还款800元内罚息可商量免单

2012-10-17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特殊情况才有商量  

  近日,有媒体爆料,信用卡用户逾期未还款,可向银行申诉,要求银行免去因此而产生的利息与滞纳金,申诉成功后银行方面可“免单”。此外,爆料还称,信用卡客服处理此类投诉有800元“免单”权限,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昨日,记者联系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均否认潜规则的存在,“免单”更是不可商量的事,除非不可抗拒的原因,否则“免谈”。

  核实:个人原因想免单“免谈”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家银行信用卡使用章程规定,只对在还款日之前全额还款透支额的持卡人,给予免息期待遇,否则从记账日起按规定利率计息,并收取相应的滞纳金。对此,本报记者以信用卡用户的身份向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求证,得到的都是否定答案。

  其中一家银行信用卡客服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若是出于持卡人个人原因,如出差、信用卡关联还款储蓄卡余额不足等而未按时还款,免息不可商量。”但该客服补充,若是发生不可抗拒情况,如地震,持卡人无法按时还款,可向银行提出免息申请,她表示,银行会考虑这种特殊情况,核实持卡人申诉原因以及根据持卡人需求,向银行有关部门申请,银行会给出统一方案,信用卡中心根据方案进行处理,一般会在2个工作日后给予答复。而所谓的800元免单权,她表示客服没有这个权限。

  呼吁:信用卡更加人性化

  凭借“先消费后埋单”的消费便利,信用卡大行其道,成为都市男女的心头爱,但信用卡还款的生硬规定、不通情理,也成为大家诟病的原因。

  此前,某银行信用卡试水放宽罚息的尺度,规定如果有人民币10元(含)以内,或者美元账户1美元(含)以内的零头没有还清,银行将视同还清,而不再按透支全额收取万分之五的日息。这个颇具人情味的新规得到大家的一致叫好。

  但许多银行并没有如此“仁慈”,依旧坚持记账日起按万分之五的利率计算利息的铁板规定,不少网友呼吁,信用卡应该更通人情,让人真正爱上它。(李华)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