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周期性行业被资金抛弃

2012-11-01 10:10    来源:金陵晚报

  “正式告别了研究多年的钢铁行业,确实有点舍不得,向亲们通知一声,以后我开始从事零售商贸行业的研究了。”昨日,一家券商研究员如此大告天下。

  巧合的是,当《金证券》记者致电另一家上市券商钢铁研究员,他也悄悄地透露,“我打算转行了,还没正式跟部门的头儿提。”

  业绩亏损、股价低迷,钢铁行业的寒潮已蔓延至券商研究员,“不少传统行业都沦为织布机行情,研究员日子也不好过。前几年是银行的分析师不招人待见,现在轮到了钢铁,接下来水泥、交运等行业也有边缘化的危险。”

  资金逃离 分析师备受冷落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昨日收官,在13个整体业绩出现下滑的行业中,“钢铁侠”尤显悲催。受产能过剩、价格暴跌等影响,行业内“亏”声一片,其中鞍钢股份前三季度净亏31.7亿元,同比下滑超1426%;马钢股份前三季度净亏损31.37亿元,同比下滑超1066%;安阳钢铁前三季度净亏24亿元,同比下滑2456%。

  与之相对应,钢铁股卖出了“白菜价”,整个板块保持着4.5元这一所有行业当中的最低水平,板块内多达20只个股绝对股价低于4元,此外15家钢铁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

  最新披露的宝钢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仅剩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一只基金,持股数为4511.64万股,且当季还减仓145.68万股。另有10只基金驻扎其中,但三只基金的持股市值为20万以下。而三季度末224家基金盘踞贵州茅台,两个板块的龙头公司命运迥异。

  “股价是最好的促销大师,钢铁板块长期低迷,关注的买方资金越来越少,写出来的研报、组织的交流会没人参加,对个人的发展空间也有所限制。”前述钢铁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感慨道。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年底的年度策略报告会上,大消费行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低碳环保等研究员备受追捧,投资者挤爆了报告大厅。相反,对于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公司准备了能容纳几百个位置的大厅,结果也就稀稀落落地坐了几十个人。

  据介绍,现在行业内勤快点的研究员,还是会参加公司调研、各类研讨会等,但回来后大家都不愿意动笔,“建议增持、买入都不合适,毕竟整个行业环境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现在写研报的也就那几个熟面孔。”

  他直言,不到万不得已,没人会选择转行,“研究了这么多年,手上也积累了一定的上市公司资源,谁也不愿意另起炉灶。”

  行业谋变 “大块头”难言抛弃

  这一幕何曾相识。去年上半年,一则消息被广为流传:从事银行业研究近三年的深圳某知名券商研究员,准备转去研究新能源行业。在他看来,虽然已经从事三年银行业研究,但在研究所晨会上自己现在基本连发言的机会都快没有了,而研究新能源行业至少能在每天的晨会上发表一下自己的研究意见。

  事实上,今年三季度多家银行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如华夏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40.4%,其中第三季度36.73%;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33.18%,略超市场预期;中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达到16.6%,单季盈利超出市场预期10%。

  上海一研究员对《金证券》表示,“这两三年,传统周期性行业已经被各路资金无情抛弃,大家都在追捧十二五规划鼓励的新兴产业。随着买方机构关注的焦点转移,券商的研究力量也不得不调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的传统周期性行业研究人数都有所压缩,甚至直接不配备自己的钢铁、交运行业研究员。

  市场的“喜新厌旧”倒逼企业转型。10月30日,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对外宣称,“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总体上仍然不乐观,钢厂利润空间仍将缩减。”经济泡沫破裂后的产能过剩,是造成钢铁行业困难的主因。接下来,钢铁行业一定是一个通过技术创新寻找新的需求机会和落后亏损产能退出的过程。

  一位尚坚守该领域的研究员也对《金证券》记者称,“国内钢铁行业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低速增长态势,但即使是零增长,绝对量庞大的钢铁消费,也让这个行业无法被漠视。”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