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会展业成助力经济发展新引擎 提升软实力

2012-10-03 09:52    来源:河南日报

  2012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刚刚落下帷幕,9月27日,2012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又盛装上演,郑州会展业发展进入“花季”。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刚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最近几年,郑州会展业年均增幅超过20%,已成为该市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之一,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交通区位优势凸显

  郑州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9月28日上午,郑州东站建成正式启用,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开通运营。“这表明郑州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业内专家说。

  地处中原腹地,郑州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欧亚大陆桥的中心城市之一。“郑州的交通太便利了。”一位3次来郑州参加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的浙江客商如是说。

  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和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在此交会,使郑州成为全国最大的铁路十字枢纽客运站和公路运输中心城市之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国家民航总局定位的全国八大航空枢纽港之一,已通航国内外67个城市和地区,开通航线90条。此外,郑州还有一类航空、铁路口岸和公路二类口岸各1个,货物可在郑州联检封关直通国外。

  配套服务实力增强

  业内专家认为,完善的会展配套服务是郑州会展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可提供3394个国际标准展位,集会议、展览、商务、餐饮、娱乐和旅游观光为一体,功能齐备,设施一流。

  2012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期间,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布展的云南景洪市旅游局局长桑林惊叹:“真没想到,在郑州,几乎所有品系的菜肴都能找到纯正的餐馆,为参会客商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服务。”

  据了解,郑州会展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会展城市先进行列,全国二线城市前列,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郑州会展业平均每年的直接收入在7亿元左右,每年带动相关产业收入70亿元以上,2011年更是高达130亿元。

  提升会展业“软实力”

  郑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蕴涵着巨大的潜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明华说,但郑州会展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有所突破,必须提升“软实力”,要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发掘文化的经济功能,创造出独特的品牌优势。

  专业人才是影响会展业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与东部地区相比,河南高校会展专业教育刚刚起步。马明华建议,我省应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培养会展专业人才,除了争取国家经费的支持和强化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以外,还要调动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投资专业人才培养。“高校和知名会展企业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同时从资质认证培训、短期业务培训以及研究生教育等不同领域,开展会展教育和人才培训,为郑州会展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马明华说。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