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暂停近后重启 两公司周五闯关

2012-09-25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两月以来,A股市场接连下挫,不过IPO低位运作多少让各方感到一丝安慰。特别是7月31日以后,证监会发审委便没有对任何公司首发申请进行审核,漫长的“空窗期”一度让市场各方猜测。

  新股IPO会“空窗”多久?答案终于揭晓,昨日(9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创业板发审委将于9月28日审核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IPO审核周五重启

  昨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看似普通、却足以引起整个A股市场关注的公告。

  这条 《创业板发审委2012年第66次工作会议公告》透露,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9月28日召开第66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上一次发审委召开会议审核公司的IPO申请,还要追溯到7月31日,当时备受争议的神舟电脑在多次闯关失败之后,终于获得了发审委的认可,而上海麦杰科技则被挡在了IPO大门之外。此后,发审委再也没有召开会议审核任何公司的首发申请。对于突然出现的这一变化,市场上不断出现新股IPO将暂缓的猜测,并随着审核“空窗期”的延长愈演愈烈。

  然而,昨日证监会发布的这条公告说明,上述猜想最终落空。在审核“空窗期”即将满两个月之时,发审开始恢复正常,两家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将在本周五率先闯关。

  或不意味IPO加速

  面对发审委重启IPO的消息,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认为是在情理之中,虽然此前的猜测很多,从实际情况来看,监管层似乎也有意减缓新股发行节奏,但这和暂缓IPO是两回事。

  这位人士表示,“审核空窗期”的出现,主要还是受到拟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中报的影响。另外,诸如创业板发审委进行换届等问题,也多少有一些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7月16日以后再也没有新的IPO申报稿出现,不过之后却有超过20家拟上市公司披露了补充信息之后的申报稿,这些打了“补丁”的申报稿,均对上半年的业绩等信息进行了补充。将在本周五闯关的这两家公司,就在昨日晚间公布了新版的申报稿。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目前新股融资压力依旧很大,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在多个场合表态不会暂停IPO。随着更多拟上市公司对上半年业绩数据等必要信息进行补充,发审委再次启动对于新股的审核,新股IPO将步入正常轨道。

  另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A股市场极度低迷之时,证监会重启IPO的审核,并不意味着新股融资的加速。因为在过去一个多月的“空窗期”中,面对近百家已经过会的准上市公司,新股融资一直低位运行,8月甚至创出了近期新低。特别是周一发行的洛阳钼业,融资额度突然从原计划的36亿元大幅缩水至6亿元,市场普遍猜测是受到了监管层的干预。

  然而也有人士担忧,无论新股发行会否加速,发审委重启IPO审核的消息,或许会给本就脆弱的信心沉重的一击,毕竟这意味着IPO暂缓预期的落空。

    (李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