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超跌反弹难逃短命结局

2012-09-28 10:0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突发的52点长阳,虽然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提振,但当前股指尚不具备发动趋势性反转行情的条件,因而反弹行情将更多被打上超跌的标签。

  人心思涨催生政策利好预期

  昨日股指的加速上行,与利好的朦胧预期密不可分。从区域经济规划频获批到央行再“放水”1800亿元,管理层维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预计相关政策所累积的利好效应将逐步释放。

  在稳增长的基调下,近期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仅三季度公布的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5万亿元,国家对区域项目的融资给予政策倾斜。考虑到项目从获批到配套资金落实到位有3个月到半年的时滞期,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有望大幅提高。前期四川省关于重大项目投资的计划推动铁路基建设施等相关板块上行,地方版的“四万亿”消息短期内对地域内的上市公司带来正面刺激作用,如果巨额投资可以兑现,以铁路、公路、水泥等投资为导向的基础设施板块有望持续活跃。

  货币政策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长假及月末效应,为稳定资金预期缓解流动性,央行调控举措持续进行。继时隔10年重启28天期逆回购之后,本周央行开展了29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创下有史以来央行单日逆回购规模的最高纪录。虽然逆回购只是央行调换空间的手段,并不能与降准相提并论,但货币政策的积极信号依然存在。

  基本面出现微弱改善

  9月份汇丰PMI初值小幅反弹0.2个百分点至47.80%,连续11个月处于收缩周期。从分项数据来看,生产指数收缩至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47%,这意味着9月份工业增速可能维持在8月份的8.9%附近。虽然数据依然不尽如人意,但有小幅回升态势,表明经济下滑态势有所缓解。

  随着四季度传统旺季的到来,与工业生产息息相关的中观价格,如钢铁、铁矿石、煤炭等下游需求将有所改善,价格将出现企稳并反弹的迹象。其中水泥价格反弹超市场预期,虽然受到基建投资刺激影响,但水泥价格受到季节性需求改善的影响依然存在。周期性行业止跌企稳有望缓解企业高库存格局,对股价产生正面支撑。

  回归微观层面分析,根据两市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有397家预计三季度业绩出现增长或盈利,占比仅为40.93%;110家预平,占比约为11.34%;同时有463家公司预降或预亏,占比约为47.73%。与此前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业绩比较,中报预增、预盈、扭亏这3类公司占比为57.70%。根据环比数据分析,第三季度盈利改善格局并不明显。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仍在持续,三季报企业盈利难有明显改善。

  反弹或难逃短命结局

  虽然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但人心思涨以及消息面的偏暖传闻,一定程度上还是诱发了股指的做多动能,短期而言,反弹行情可能有所延续,但反弹的生命力仍不强。

  目前实体经济持续向下寻底,流动性又面临季末紧张局面,通胀回升使得货币调控越趋谨慎,这些负面因素未来仍将对股指构成压制。但鉴于上市公司回购潮、股指迭创年内调整新低、股指估值降至历史低点,预计短期调整空间有限。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基本面预期改善的水泥、煤炭等强周期品种,同时可关注券商、环保、信息服务等受消息影响的主题投资品种。(湘财证券 王玲)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