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无抵抗下跌23个月超历史极限

2012-09-28 10:03    来源:搜狐证券

  昨日(9月27日)盘中,A股市场盛传证监会将宣布暂停新股发行,沪指由此绝地反击,大涨52点,涨幅为2.60%。虽然之后证监会宣布相关传言不实,但这也令投资者心中出现了一个更大的问号:既然没有宣布暂停新股发行,那是什么力量令沪指意外大涨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宏观面来看,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三季度可能就是一个经济底,而四季度GDP至少不会更糟;从A股市场本身而言,银河证券表示,自2010年10月沪指从3186点下行以来,历时23个月,其间没有形成幅度超过20%的反弹,而史上类似的“无抵抗反弹”最高纪录是15个月;而一批创业板公司发布延长限售承诺的公告,也为市场的稳定起到作用。

  传闻令沪指午后急涨

  在前日刚创出1999.48点新低的A股,昨日上午仍然显得平静。岂料午后刚开盘10分钟,沪指突然发力,券商股成为领涨龙头。在攀上2030点后,沪指稍作调整,又迎来一次急拉行情,13时24分~13时30分,沪指从2030点跃至2060点,瞬涨30点。甚至连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72元)也开始发力,最大涨幅一度达5.16%。

  快速拉升后,做多资金显得后劲不足,沪指尾盘小幅回落,最终收于2056.32点,全天上涨2.6%,成交金额回升至603.4亿元,从板块表现来看,煤炭和金融两大权重板块昨日领涨A股,整体平均涨幅分别达4.9%和4.44%。

  缘何上午还暮气沉沉的A股,午后却突然焕发生机,迎来一波暴涨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午后开盘不久,市场忽然盛传晚些时候证监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对新股改革进行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将发行新股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制等,同时将因此暂停新股发行。

  正是由于该传闻出现,沪指13时10分左右展开一波急涨行情,但《每日经济新闻》当即向证监会求证,证监会相关人士称下午会议仅是常规会议,并没有上述重大消息发布。

  当《每日经济新闻》将证监会澄清内容公布到每经网之后,各大网媒纷纷进行转载。在得知并无上述利好出台后,市场最后1个小时回归平静。

  当然,政策性利好传闻仅是昨日大涨原因之一。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一直担忧创业板10月解禁潮来临,该危机已暂时得到缓解。昨日30余家创业板公司几乎同时发布了关于延长限售承诺或年内不减持的公告。其中2009年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基本都在公告之列。

  与此同时,第一批获准管理险资的非保险类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出炉,共有9家机构获首批入场券,预计将有1.65万亿险资可能进入股市。

  机构看好经济转暖

  虽然目前一些人普遍看衰2000点,但是在投资者心中,2000点这一点位,依然分量十足,被看做A股下行趋势中的首要支撑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9月中下旬市场羸弱不堪,已套牢很多资金,日成交量每况愈下,持股者不愿割肉,持币者也不敢冒然抄底,周三跌破2000点后,尾盘强行收复,足以说明资金其实很想打一场反击战,但缺乏足够理由,之前破2000成为共识,因此单纯以破“2”为借口显然缺乏反弹底气,故当昨日出现政策性利好传闻后,资金再也按捺不住,迅疾拉升权重股、拉抬股指。

  另外,上述市场人士还补充道,当前重要会议即将召开,在经济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大家都在期待继续进行政策性维稳。

  但是,上述因素就构成了反弹的全部理由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布的8月PMI数据创出9个月新低,而据相关媒体报道,三季度以来发改委批复项目总投资超过5万亿。在此背景下,实际上很多机构都对经济前景有了转暖预期。中金公司近日表示,预计2013年国内经济增长将温和稳步复苏,主要因素包括,基建投资加速将拉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国内政策放松的基调将贯穿2013年,具体形式包括更为宽松的货币条件以及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下一次政策窗口可能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后。中金还预计,GDP同比增长有望从2012年三季度的7.4%上升至2013年的8%。上海证券则认为,从房地产市场的回升来看,没有政策的刺激,短期内需求也在自我修复,三季度就是本轮下行底部,而四季度不会更好也不会更差。

  而从A股自身情况来看,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以沪指为观察对象来梳理无抵抗下跌(反弹幅度小于20%)的时长可发现,在2011年之前,A股最长下跌过程是2004年4月~2005年7月,历时15个月,而自2010年10月沪指冲高至3186点下跌以来,指数持续下行,并未形成幅度超过20%的反弹,这一时间段截至目前已达23个月,超越了历史极限。

   (刘明涛 宋思艰)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