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来了 银行理财或情归债市

2013-04-11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理财新规或将最终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情归债市”。

  新规“意外”落地

  3月底,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理财产品与投资资产对应,同时也规定,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和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不得超过35%和4%。

  政策落地后,市场有担心认为,新规将导致流动性趋紧、社会融资成本上升。美银美林发布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信贷供给不会出现不足,中国经济增长更不会因此受到冲击。报告指出,虽然货币政策已从2012年的宽松转向了目前的中性,社会融资总规模也在下降,但是银监会的理财新规本身对系统范围的信贷供给几乎没有影响。

  尽管如此,各商业银行对这一新规的出台,并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名为《银行理财产品、通道和影子银行》的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3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已达到80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为35亿元,比重达到44%,“超标”约7000亿元。台新投顾4月9日的《中国经济金融双周报》则显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的这两项标准均已超过监管线。其中,中信银行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占总资产和总理财产品比重分别为5.12%和63.66%。

  此外,由于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总资产比重远超四大行,达到了9.34%,因此也有可能触及高压线。

  值得庆幸的是,总体而言,银行目前仍有10个月的宽裕期将非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与理财产品之比从44%降低到35%。

  债市火了?

  美银美林认为,由于银监会并没有对理财产品的增长速度有所控制,大部分银行可能会在这段时期,通过增加理财产品余额的总量而非削减非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来达到35%的监管要求。

  首先,银行可以通过转向标准化投资,例如债券类资产,来快速增加其理财产品余额。因此,债市的发展为扩大理财产品余额规模提供了“温床”,而用公开交易的债券来取代银行贷款以满足地方政府和公司的融资需求也已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截至3月底,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金融机构债券和非金融公司债券的余额分别达到了7.8万亿元、0.7万亿元、9.3万亿元和7.4万亿元。美银美林指出,由于中国的债券市场很大,因此有足够的公开交易债券可供购买。今年财政赤字2%的计划也必然会增加财政债券的供给,并最终能给银行提供更多标准化理财产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底到2012年底间,公司债余额增长了43%,美银美林认为,银监会理财新规会有助于维持这一增长势头。公司债的快速增长不仅会满足贷款者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扩大财富管理产品的总规模,以降低非标准化理财产品的占比。

  Wind数据显示,自新规颁布之后,中证公司债指数和中证国债指数已经分别上涨了0.93%和0.94%。债市的“走红”或可见端倪。

  此外,资产证券化的提速发展也会帮助缓解新规对信贷供给的影响。自2011年开始,已有6个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3个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分别达到2290亿元和430亿元。美银美林表示,虽然很难预计2013年资产证券化规模,但今年势必会有明显增长。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放开,未来“非标”产品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转化为标准化产品,并且仍能提供高于普通债券的收益率,其有望成为银行理财的新宠。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相对扩大理财产品余额的规模而言,降低非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可能相对更容易,例如,银行可以选择撤回表外的票据融资贷款来降低非标准化理财产品的占比。(严湘君)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