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贷款少增票据融资多增 存款降幅有所收窄

2013-05-13 10:38    来源:金融时报

  继3月新增信贷超万亿元之后,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如期回落。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929亿元,较3月少增2671亿元。

  “短多长少”的对公贷款结构继续保持,反映出经济回升较为缓慢。同时,由于票据融资利率下行,出现“短期贷款少增、票据融资多增”的新情况。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住房贷款持续走高。

  存款在解除季末“时点”警报后,不出所料迅速回落,但降幅有所收窄,有利于银行流动性管理。

  对公中长期贷款继续低迷

  4月对公中长期贷款依旧低迷,仅增加1750亿元,比上月进一步少增780亿元。

  “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低迷反映了实体经济缓慢复苏、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不好的状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

  近期公布的4月PMI数据,显示出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仍不稳固。4月份PMI为50.6%,虽然该数据连续7个月在50%的荣枯线以上,但与上月的50.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3个月以来新低。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亦认为,PMI反映出我国经济总体状况还处于“弱势复苏”,我国现在的问题是制造业的情况不容乐观,其次是服务业,最后是出口。这3个领域在短期内都很难有重大好转,因为制造业产能过剩情况相当严重,不可能很快消化。服务业包括旅游和餐饮等,可能在未来会有比较好的增长,但仍受制于公众收入预期,现阶段不会出现快速增长。而出口则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日本和欧洲的经济情况不好,使我国外需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对于我国的出口企业冲击比较大。

  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对公贷款自去年以来一直延续“短多长少”格局。今年3、4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再次跌落至50%以下。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长期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52%、57%、37%、42%。

  4月对公短期贷款仅增加了536亿元,较上月大幅下降;票据融资增加了1687亿元,较上月多增了504亿元。

  “短贷少增而票据多增,则可能是因为在票据贴现利率持续较低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增加票据融资,因而减少了对短贷的需求。”鄂永健认为。

  今年以来,票据融资总体小幅增长,票据市场利率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3月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4.62%,比年初下降1.17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

  继续受新政细则出台前住房成交量大幅上升的带动,当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了2311亿元,较上月多增了593亿元。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复苏迹象明显,由此带动住户中长期贷款持续走高。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增住户中长期贷款分别为2683亿元、1383亿元、1718亿元、2311亿元,在住户贷款中的占比基本保持在50%以上,其中4月份占比为62%。

  专家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是前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回升,在“新国五条”及各地细则具体落实前出现的存量房集中成交进一步推升了房贷需求;二是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较低,金融机构从节约资本角度考虑,有较强动力推动此业务。

  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局面。2013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比上年12月增加27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比上年12月增加了24个。

  同时,商品房销售增速高于上年全年水平。第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7.1%,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35.3个百分点。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专家认为,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稳步推进,相关个人住房贷款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