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高低评级利差飙升 几近危机水平

2014-02-13 10: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开年以来,债市风险事件屡见不鲜:从中诚信托避免违约,到洛阳矿业召开持有人大会,再到吉林信托近10亿矿产信托逾期等事件,均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史上第三次大幅飙升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至今,AAA和AA 短融中票间的评级利差出现飙升,其中,5年期品种信用利差飙升至约130个基点,3年期品种飙升至约110个基点。

  一般而言,高低等级信用债之间的评级利差,可反映出投资者的结构性信用偏好,评级利差越高,表明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越大。

  “近期评级利差如此大幅上扬,在历史上是第三次出现。”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运营中心研究员赵承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此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底城投债危机之时,这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忧虑情绪开始出现显著上升。

  这种担忧也反映在评级下调潮中。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随着中国潜在增长率下移,信用债市场大幅扩容,信用风险事件日益增加,去年信用债评级下调次数创历年新高。

  对于2014年信用债的风险,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年初中诚信托避免违约,无疑令信用风险爆发时点向后推迟。虽然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融资主体和投资者,没有人希望出现违约,但风险积聚到一定程度时,违约不意外,不违约才意外。

  多家中低评级信用债发行受阻

  对中低等级债券风险的担忧,也波及债券的发行。昨日,浙江永太科技(002326,股吧)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变化,拟推迟原计划于当日(2月12日)发行的1亿元短融。此前,中诚信给予其主体评级为A +。

  无独有偶。当日(2月12日),东辰控股也公告,因发行期间申购利率区间内申购资金不足,公司决定取消并推迟2014年第一期中票发行流程。而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三只中低评级信用债因申购不足被迫取消。

  纵观近期发行受阻的发行人,其多为中低评级、民企,且多无担保。相比这些发行人而言,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城投债违约风险相对较小。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指出,城投债是目前信用债中违约的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标的。作为介于企业债和政府债券之间的“灰色地域”,城投债仍是除信贷外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的主要融资来源。在投资者对于城投债“拥有地方政府隐性信用背书”的信念支持下,城投债违约风险相对较小。

  “在地方政府债务隐忧以及信用事件的影响下,1月城投债发行规模继续小幅回落。”徐高指出,但其中高等级城投债占比在1月提升,表明近期信用事件,对债券评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预计,2月城投债发行量在春节因素的影响下依然会保持下行态势。

  央行近期发布的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下一阶段,将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贷款信用违约风险的监测。(记者 王媛)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