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逢暖春 险资大笔申购债券基金

2014-02-17 10: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马年新春,债市回暖,各品种债券普涨,险资正大手笔申购债券基金。多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其所属公司多个组合均有上亿元的大额申购,而出手的正是嗅觉灵敏的保险(放心保)资金。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旗下多只债券基金春节后出现大比例净申购。“总规模10亿的债券基金,一单申购就在亿元以上。”他说,如果把公司所有债券组合的大单申购加在一起,单日申购最多可达到10亿元以上,这些亿元以上的大单都为险资所为。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也证实了险资的动作,“险资又回来了。”他说,债市在春节之前已经出现上涨苗头,春节后的这轮行情称得上是暴涨。保险资金的嗅觉一向敏锐,所以这一段时间险资的大笔申购比较频繁,单笔申购从几千万到上亿元都有。“又是大涨,又是险资大单申购,最近大家心情都不错。”

  公开数据显示,上周短期Shibor利率全线下行,中长期利率略有上涨。具体来看,隔夜利率下跌60个基点,至3.66%,维持低位;14天期利率下跌73个基点,至4.91%;1月期利率上涨22个基点,至5.62%,3月期利率微涨0.3个基点至5.60%。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500亿元,节前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至此被悉数回收。另外,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实际净回笼达到4800亿元。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称,尽管央行节后从公开市场连续收回资金,但银行体系流动性依旧持续向好。

  在宽松资金面的影响下,交易所市场买盘活跃、全线上涨。上证国债指数、上证企债指数、上证公司债指数都有不同程度上涨,有公司债到期收益率下行超50个基点。

  不过,那些未能赶上本轮债市行情的基金经理心情就相当郁闷,尤其是那些踏空行情的新基金基金经理。“产品完全处于空仓状态,踏空了行情,跟人家的基金相比偏离值太大了。”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称,他掌管的新基金春节前就完成了募集,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开户等工作迟迟没有完成,所以面对大涨行情根本没有任何投资标的,完全空仓根本买不了任何券种。他担心经过这一轮行情,新基金净值已经落后很多了,以后要把排名追上去,很容易因为偏离值太大而导致操作变形。(李湉湉)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