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2012-08-03 08:34    来源:新京报

  证监会连续三天放出“利好”消息。昨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证监会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此外,交易所将从9月1日开始新一轮降低交易费用。此前,证监会周二称股市存在恐慌性下跌,股市股息率不低;周三则称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

  证券、期市集体降费

  昨日沪深交易所也发布公告,宣布降低交易经手费。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从9月1日起再次降低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由目前按成交金额0.087 双向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0.0696 双向收取。深交所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也由现行的按交易额0.087 收取下调为按交易额0.0696 收取。

  两周之前,中国证监会曾对此次降低费用进行过预告,当时证监会称,将在此前两次降低交易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交易手续费,预计整体降幅20%,在9月份之前推出。

  昨日中国证监会称,证券市场这次收费调整,在今年剩余的四个月内预计降低A股交易相关收费6亿元,加上6月1日起实施的降费和市场监管费下调,七个月内合计降费42亿元,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

  昨日,四大期货交易所也宣布,从9月1日起,各期货品种手续费再度大幅下调。这是期市年内第二次大规模下调交易手续费。今年6月1日起,四大期货交易所将各品种交易手续费全线下调,降幅从12.5%到50%不等,整体下降30%左右。

  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称:“这一次手续费下调幅度相当猛,黄金等都幅度已达一半,大商所多品种幅度达到28.6%,这是比较少见的。”

  证券、期货市场合计可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155亿元。

  印花税影响更直接

  对中国证监会来说,在证监系统内可以自主调整交易费用包括交易经手费、过户费等,而涉及监管费则需要财政部、发改委等批准。

  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前述费用均包含在交易佣金当中,目前佣金水平维持在千分之一左右或更低水平。对于投资者而言,降低印花税的影响更直接而明显。

  2008年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后,股市的交易印花税按照千分之一单边征收,几乎占投资者卖出交易成本的一半。

  但作为单独的税种,印花税调整的决定权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在回答提问时指出,会积极协调推动降低印花税。

  此前证监会宣布降低交易费用时,仅第一次股市反应较为明显,后两次市场均以下跌回应。但从历次印花税调整看,股市短期反应都较大。2008年调整印花税后首日股指逼近涨停;2007年上调印花税后股市暴跌超过6%。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黄锐

  放大镜

  证监会连续三天“发声”

  称股市存在恐慌性下跌,鼓励企业回购股票等

  证监会多次表示并不对市场涨跌负责,但近期市场的“恐慌性”下跌还是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包括昨日透露正推动降低印花税在内,最近三天,证监会先后三次“发声”,内容均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提振。

  周二晚间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当前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股市的股息率与成熟市场相比也不低,并称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

  证监会称,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的股息率不断提高,A股市场目前的股息率水平与发达国家市场差距并不大,一些蓝筹股的股息率甚至高于标普500。在股价变得非常便宜时,分红的作用就变得重要。

  证监会还对当时引起市场恐慌的包括限制ST涨跌幅的退市制度等作出解释,称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呼吁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一个过程,也并不追溯既往,市场对其利空作用的反应有些过度。

  周三这一消息见诸媒体后,市场情绪得到好转。周四开始,三大证券报登载了证监会对于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的相关消息。此前证监会负责人称,现在股市市净率、市盈率都很低,证监会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

  周四下午的通气会上,证监会再次表达了这一观点。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破净”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没有政策和法律障碍,但上市公司回购并非“有义务”。 新京报记者 吴敏

  市场

  部分券商看好8月份行情

  股市连续三个月、六周收阴,8月或为反弹窗口

  证监会不断发声,PMI等经济数据也并不悲观,但信心疲弱的A股草木皆兵,仍然难改跌势。

  昨日受房地产行业可能取消预售消息的影响,在地产股拖累下A股再度收跌,沪指下跌0.57%,深成指跌幅则达到1.86%,地产龙头招保万金集体重挫,其中万科A跌6.75%,保利地产跌9.17%。此前一天,渣打等机构还预期中国房地产将温和复苏。

  从上周到本周二,沪指五连阴。其中周一、周二因受上交所ST股不对称涨跌幅限制的影响,超过100家个股跌停,ST类个股成为重灾区,市场信心持续低迷。

  昨日从深成指看,指数再度创下新低。昨日沪指收于2111.18点,不少分析师预计,若没有晚间证监会谈推动印花税调整,指数向下试探2100点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目前不少券商开始对8月份行情持看好的态度,国信证券指出,6124点回落以来,最多连续三个月收阴,周线看最多六周收阴,目前已经连续三个月和六周收阴,8月中旬可能是反弹窗口。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降印花税是重大利好

  降低印花税是重大利好,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一个最明显不过的救市措施,会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应该积极加快推动之。

  降低印花税的效果会很大,税收有调节作用。当国家动用税收制度来刺激市场的时候,就说明国家对市场的低迷程度已经到达底线,政策底已经确立,将筑牢钻石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

  印花税已降无可降

  如果是从5 降到1 或者从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还能在税负方面影响股市。现在印花税已经非常低了。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即卖出时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印花税本来就很少,已经降无可降了。

  目前有关部门提出降低印花税,作用主要体现在政府对市场的姿态上,降低印花税体现出政府救市的态度和决心,在信心方面提振股市。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李蕾)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