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九日八涨停

2012-11-07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11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078元,较前一日下跌4个基点。同日,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盘中再度涨停,报6.2447,近九个交易日以来第八次盘中触及1%的区间上限。

  最近,市场上弥漫着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兑美元自7月下旬至今已升值逾2%。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对人民币长期走高并不看好。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 D 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比重将保持在3%以下,该基本面表明人民币已不再被大幅低估,故人民币不会进一步升值,相反随着美元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将走弱。

  开盘涨停尾市异动 人民币即期汇价高位震荡

  自10月下旬以来,美元单边抛盘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成交价屡次推上“涨停板”。本周二(1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再次开盘“涨停”,成为近九个交易日来第八个交易日出现盘中“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间价持稳,在区间交易限制的约束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总体呈高位震荡态势,与前期高点仍有一定距离。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周二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78元,较前一交易日微涨4个基点。在10月中旬经历短暂的快速升值后,近十余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总体围绕6.30窄幅震荡,走势稳定。

  相比之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依旧尽显强势。周二早盘,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交易报出6.2447的开盘价,直接冲上“涨停板”,随后大部分时间都封在“涨停板”上。临近收市前,尽管有一笔美元买单将汇价最低打至6.2475,但因抛盘汹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最终收报6.2456,较前日收盘价微跌2个基点,较当日中间价仍高出0.99%。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涨停”,但比10月29日创出的6.2371的汇改以来高点仍低85基点。外汇交易员称,因中间价持稳,每日1%交易上限构成硬约束,人民币市场价虽升值势头较强,但难以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触及“涨停”由此成为常态。

  离岸市场上,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报价在6.3560/6.3610,上日尾盘报6.3649。与境内即期汇价相比,NDF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近一两周反而有所回升。

  有券商报告指出,9月来多项宏观数据好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继续下滑的忧虑,加之受海外宽松政策的影响,国际资本不断流入,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可能会持续走强。不过从在岸市场中间价稳定及离岸市场对人民币保持贬值预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的概率并不高。(中国证券报)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